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消费新闻 正文

恶炒茅台殃及白酒行业 高端酒涨价热潮或被政策打断

时间:2017-08-17 1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关注茅台的价格的不只是炒货者。

从8月初开始,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多地政府部门陆续下发了《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拟于8月底前对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开展一次集中排查整治。在业内看来,此轮整治或因恶炒飞天茅台而起,飞天茅台价格从年初的1200元炒到1500元以上,甚至近期零售价重回2000元的声音不绝于耳,间接推动了整治管控高端白酒,也让此轮高端白酒复苏的持续性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

恶炒茅台殃及白酒行业 高端酒涨价热潮或被政策打断

根据此前湖南海关纪委监察室下发的通知显示,这一次自查很细致,包括关区行政经费账、党费账、工会账、事业单位账(含食堂账)和经济实体账中用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情况,公款包括海关行政经费、地方财政拨款、其它资金、事业单位和经济实体收入等。而除了各部门自查之外,监察室和办公室还将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抽查,并按期按时上报。

业内猜测,这一轮整治或与目前茅台价格疯涨有关。

从去年的中秋节开始,飞天茅台的价格进入上升通道,零售价格从900-1000元,快速上涨至1200-1300元,进入今年4-6月份,尽管是白酒淡季,茅台集团也采取了一系列控价措施,包括要求经销商所售飞天茅台价格不得高于1299元,但是茅台的零售价格依然突破1500元大关,而且由于市场上囤货现象集中,市场上飞天茅台酒几乎一酒难求。8月7日,茅台再度出台限购措施,并宣布增加市场投放量,但依然难以抑制价格上涨。

在这一趋势下,市场对于飞天茅台价格的预期也不断上升。中泰证券研报显示,若厂家未积极干预,考虑到茅台酒自身具备的强投资属性,其一批价可能会达到1700元/瓶-1800元/瓶;而行业内认为,飞天茅台零售价格冲高2000元的前期高点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而在茅台的带动下,包括五浪液、泸州老窖、汾酒等一系列名酒的高端产品也价量齐升。

黑格咨询董事长徐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市场、商家、非行业的游资大家都在炒茅台,有货不卖,有限价1299元也不按限价销售。囤货者把价格炒高了卖,虽然是为了挣钱,但是价格快速上涨引发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近期有关部门内部出文针对高端白酒,实际上相当于推动了政府铁腕整治、管控高端白酒。

事实上,白酒行业对于政策的变化非常敏感。上一轮2012年开始白酒行业大调整。2015年开始,随着一线高端白酒的快速回暖,高端白酒尤其是茅台的价格进入了新一轮上涨空间,而这一轮通知的下发,也让刚刚复苏的高端白酒或面临高处不胜寒的处境。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首先意味着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水涨价热潮会被政策打断;其次,中国白酒企业处境或将面临恶化,品牌化和资本化的速度会加快。

记者注意到,此次整治似乎主要在政府范围内,而近年来随着白酒的不断回暖,厂方普遍把回暖的原因归于消费渠道从政务消费转向了商务和大众消费,看似这一整治行动对酒厂的影响应该并不大。

此前国内一家酒商董事长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茅台的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转向个人消费和商务消费。但单从消费群体来看,茅台的消费群体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不过目前业内还是有所担心,毕竟白酒行业才刚刚回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