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消费新闻 正文

还有哪些关口,阻挡你我进入“刷脸”时代?

时间:2016-07-23 22: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记者 张璇 周竟

坐车验票、出入门禁、购物支付……在诸多类似场景中,只靠“刷”一下自己的脸就能搞定。随着人脸识别技术日益走近生活,这些并非遥不可及。不过,人脸识别的大范围运用,专业人士指出,还得迈过几道关。

疑惑:

“刷脸”畅行指日可待?

面部识别解锁功能成为平板电脑“卖点”、智能相册可通过识别人脸进行照片分类、“美颜”类APP自动识别人脸并为其“化妆”……近年来,源于安防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正慢慢走入百姓生活。

例如,百度的“脸优”手机软件,用户只要打开软件,然后用摄像头对准自己的脸,就可以把自己的脸“变成”比尔·盖茨、赫本等知名人物的脸,完成一段令人惊艳的“变脸”表演。

从事计算机视觉技术研究多年的专家戴宇荣说,这些多数属于底层视觉技术,可以帮计算机进行边缘提取,区块分隔。至于高层视觉技术,目前最为人所知的应用当属人脸识别。

“金融领域要求人脸识别1:1验证,即验证你是你本人。而安防的应用是1:N,在N的库里进行逆向筛选和识别,识别出特定的人,这也是目前重点需要提升的技术。”旷视科技品牌总监谢忆楠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都宣称已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但真正大规模使用的机构尚未出现。

难点:

“刷脸”支付能否分辨双胞胎?

人脸识别技术让人们对即将进入的“刷脸”时代充满期待,其中一个重要的应用,就是“刷脸”支付。但也有不少人对“刷脸”技术存在顾虑——双胞胎能分辨吗?过度化妆、整容能分辨吗?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人能分辨出来的双胞胎、一般化妆或整容的人,人工智能机器人也能分辨。人不能分辨出来的,机器人目前也很难。

人脸识别技术的关键,在于通过不同脸部图像上的眼睛、眉毛、鼻子、嘴巴、脸颊轮廓特征关键点和面部表情网,找出彼此之间的关联,最终判定这些图像是否为同一个人。但人脸是变化的,不同角度、不同妆容都能影响特征关键点的抓取。

不久前,蚂蚁金服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MARK(蚂可),与最强大脑“水哥”王昱珩进行了一场人脸识别比拼,最终人类以3:2获胜。

“从理论值来说,人脸识别机器人的精度达到99.6%,而人类识别的准确率是97.53%。虽然机器的理论值更高,但机器的确还存在局限性,尤其是在一些极端状况下。”蚂可研发团队负责人、蚂蚁金服安全智能部总监陈继东说。

未来:

人脸就是安全的密码

人脸识别技术在许多应用领域还只是充当辅助角色——有它挺好,没它也无妨。而且,人脸识别的稳定性仍有待提升。

不过,在戴宇荣看来,这并不意味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普及依然遥远。“以计算机为例,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它笨重、巨大,使用复杂。然而,仅仅20年,计算机就已成了家庭标配。”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几年,国内涌现出许多专注于人脸识别的创业团队,他们研究的人脸识别技术,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崭露头角,远程开户、人证比对等工作,均可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旷视科技于2012年推出face++人脸识别云平台;商汤科技与银联合作,推动人脸识别等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融合,致力未来向银行、第三方提供人脸等生物特征认证服务。与此同时,“刷脸”技术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已越来越多。

“但人像识别的活体采集还存在一些难点,活体采集不仅仅是算法自身的问题,需要从硬件、算法、交互等多方面综合考虑。”陈继东说,生物识别智能进入商用,尤其是金融领域,有必要运用多种生物特征交叉比对验证,即除了人脸识别,还要综合运用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眼纹识别等多因子生物特征,更安全地服务用户。(据华社杭州7月21日电)

相关新闻:

想足不出户就能成富人吗?试试这8种方法

三大外卖平台被诉环境污染

中药注射液再涉不良反应 明星产品被勒令停用召回

程序员事件后世纪佳缘遭讨伐 线下会员又是啥套路

北京别墅群中藏内力觉醒大学 学生一年交25万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