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危机“捆绑”欧盟 踢开希腊或难实现

时间:2012-05-10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和讯外汇消息希腊政局动荡加深市场对欧债危机忧虑,同时市场还担心希腊将被踢出欧元区,并引发金融震荡。希腊危机于周日大选后急速扩散,第一轮组阁极速宣告失败,其余两轮机会亦渺茫,下月势重新大选。

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向希腊提供救助时,逼迫希腊采取严格的紧缩措施。希腊几大党派在签署救助方案时曾经向欧盟写下书面保证书,承诺在大选后会按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继续推行紧缩措施。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希腊必须放松紧缩,才有可能成功组阁,可一旦放弃紧缩措施,就得不到救助贷款,欧盟的救助计划就会半途而废,希腊必将破产,甚至有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希腊议会选举结果公布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一时间就强调说,对希腊来说最重要的是兑现他们的紧缩承诺;瑞典财政大臣安德斯博格表示,希腊必须继续推行紧缩措施。欧盟官员也表示,希腊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时地落实各项紧缩措施。

欧元区或可以放弃希腊,但希腊决不能离开欧元区。外界已猜测下月大选后能否组成新政府,新政府上台又会否履行紧缩政策;且希腊国会若未能于下月通过115亿欧元削赤协议,将不获欧盟等财政援助,势重燃违约。

欧盟对希腊亦展强硬态度,欧盟主席巴罗佐及欧央官员警告,希腊现只有两条路,就是继续执行紧缩或退出欧元区。可见,欧盟对希腊已极不耐烦,对希腊已失信心及信任。不过,希腊将退出欧元区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一年以前苗头就逐渐显露。

欧盟过去半年里对希腊退出已经做不少防风措施,包括年初希腊削债谈判,希腊变相削债七成后,除欧洲央行及愿冒高风险的投资者外,欧洲银行大致已为希债撇帐及再无持有,希腊违约破产,不会推倒银行,造成信贷紧缩危机,引发金融海啸。且欧央行先后推两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资金总量逾一万亿欧元。

然而,实际上欧盟是很难接受希腊的离去。经过欧洲半个多世纪的努力,欧盟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中最大、最成熟、最成功的地区一体化组织。通过签订一系列法律文件,不断深化欧盟区域联合,发行了欧洲统一货币,确定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框架,描绘了欧洲联邦制的宏伟蓝图。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步提高,影响力与日俱增。德、法等欧盟核心国获益良多。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对欧洲未来的理想绝对不会因为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而中断。

欧元区债务危机来势汹汹,对欧洲冲击巨大。但是,正是因为前期欧洲一体化所带来的成员国政治经济的协调加深,致使欧盟成员国能够“抱团抗灾”,使其所受到的冲击大大减弱。尝到甜头的欧盟成员国只会加快一体化进程,谋取欧盟全球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危机也为欧盟加快一体化进程创造了一个极佳的外部压力环境。欧盟核心成员国化危为机,利用危机给成员国带来的压力,加速推进了一体化进程。(和讯外汇)

相关新闻:

外汇交易失败教训总结

投资者与艾福瑞外汇合作的好处分析

投资外汇开户小常识

外汇管理改革:下月起出口企业不再办理收汇核销

央行:欢迎外汇中心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