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默克尔重压下妥协 欧元区防火墙扩容谈判提速

时间:2012-03-29 18: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德国公开表达了妥协意向后,欧盟各国开始就加速扩大欧元区“防火墙”资金池展开谈判。

两位匿名的欧盟官员证实,关于“防火墙”扩容的秘密谈判正在进行,在本周五的哥本哈根欧盟财长会议上,将有最终说法。

默克尔重压下妥协 欧元区防火墙扩容谈判提速
默克尔重压下妥协 欧元区防火墙扩容谈判提速

默克尔的妥协

上述事件的背景是,迫于外界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终于在扩大欧元区“防火墙”一事上妥协。

“新的基金可以为陷入困境的国家提供总额在5000亿欧元的资金。”默克尔德国时间3月26日表示,欧洲稳定机制(ESM)应永久保持在5000亿欧元的水平,但应允许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在一段时期内平行运行。

EFSF是临时性质的救助机制,目前已向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提供救援贷款。默克尔认为,EFSF可以与ESM并行,直至希腊等受援国完全偿还借助款项为止,这需要几年时间。随后,拥有5000亿欧元放贷上限的ESM将单独存在下去。

欧洲各国领导人此前已经同意,在今年3月底的财长会议以及稍后的欧盟峰会上讨论防火墙问题。目前正在运行的EFSF仍有未使用的资金约2400亿欧元,而德国政府目前愿意接受的方案是,ESM在2012年中期运行后,EFSF的这笔资金可以继续使用。

德国的声音

不过根据此前德国媒体的报道,在欧盟和德国政府间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一个是将5000亿欧元的ESM,同EFSF已经提供给希腊、葡萄牙以及爱尔兰的2000亿欧元合并,达到7000亿欧元的资金池;另一个方案则是将两个基金完全平行运作并合并,总规模将达9400亿欧元。

这也接近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的呼吁。古利亚近日表示,本周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需要扩建“防火墙”,且应至少将欧元区稳定基金的规模扩展到1万亿欧元。

“现有的被承诺的救助基金规模不足以来挽回市场信心。”古利亚表示,“一个可靠的金融防火墙将为政府提供必要的呼吸空间,以便让他们重振欧洲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

不过,目前看来,即便是在第一个方案下,默克尔都将承受巨大的国内政治压力,因此第二个方案显得并不具备可行性。即使在7000亿欧元的“防火墙”背景下,德国的出资及担保总额也要从目前的2110亿欧元上升至2900亿欧元左右。

而在第二个方案下,德国则将出资4000亿欧元左右,这将令默克尔直面其执政联盟内外部的压力。如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CSU)领导人斯霍佛(Seehofer)就表示,任何在2110亿欧元之上的增资,仍然被他视为“红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