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 存准率下调预期升温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人民银行12月19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我国外汇占款总额降至254590.31亿元,相比10月下降了279亿元。

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此前的10月份数据显示,外汇占款环比下降了248.92亿元,而据记者测算,今年1~9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在2700亿左右。

外资流出是主要原因

中国银行(2.92,0.00,0.00%)(微博)战略投资与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指出,外汇占款下降有几方面因素共同构成,一是出口增速逐月回落,而进口增速仍然较快,造成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二是近来我国利用外资呈下降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 商务部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我国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87.57亿美元,同比下降9.76%。

“这其中一定还有资本外流的因素作用,因为外汇占款由月均2700亿的正增长,到300亿的负增长,大规模的回落不是顺差收窄、利用外资微幅下降就能解释的。”周景彤说。

日本大学EMBA终身教授李克认为,更宏观而言,占款的持续下降综合反映了做空势力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看空。金融危机降低了发达国家的要素成本,相反中国的各项要素成本今年却在急剧上升,再加上发达国家近来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引起了海外资金的回流。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日益明显情况下,居民和企业结售汇意愿下降,也是外汇占款减低的原因,而不一定是大规模地流出国境。

“占款下降是整个国际环境恶化的表现,正是因为这种预期导致了资金的外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微博)告诉记者,“原来企业和投资者将持有的外币都去结汇,但是现在都改为自己持有,目前外汇占款的减少不一定都是流出国境,只是在过境之内换了一个持有者,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向企业和居民转移。”

相关新闻:

外汇交易失败教训总结

投资者与艾福瑞外汇合作的好处分析

投资外汇开户小常识

外汇管理改革:下月起出口企业不再办理收汇核销

央行:欢迎外汇中心开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