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外汇走势 正文

货币战争烽烟又起 巴西再向热钱宣战

时间:2012-03-14 2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扩外资金融交易税范围 干预汇市

货币战争烽烟又起,巴西再向发达国家大兴问罪之师,狠批欧美日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大量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推高币值,削弱他们的出口竞争力,并且制造资产泡沫。

举动:央行将干预汇市

巴西表明严阵以待,即日起扩大6%的外资金融交易税(IOF)范围,征税的债券年期由2年增至3年;央行亦会配合行动,持续干预汇市以阻止雷亚尔升值,势保本土工业。

巴西为2年前美国推出量宽措施(QE)后首个表态的国家,这次轮到欧洲放水,该国亦是第一个向发达国“宣战”。

财长曼特加称,巴西央行将买入美元,但目前未有为雷亚尔设立理想范围。新招果然奏效,雷亚尔昨由1美元兑1.7142,回软至1.7272。不过,他强调措施旨在打击投机行为,巴西不会阻碍海外直接投资(FDI),故今次没有任何针对FDI的措施;消息刺激圣保罗股市上周四升至10个月的高位。

分析人士:升值或无法逆转

巴西的高利率及高增长经济环境,吸引了大量热钱涌入,导致货币雷亚尔不断升值,今年短短两个月兑美元已升逾8%,重挫该国出口,1月外贸便出现12.9亿美元的巨额逆差,为两年来首现贸易赤字。

不过,分析认为巴西的行动,将是徒劳无功。渣打拉丁美洲经济师称,行动仅减慢雷亚尔升值速度,但只要资本不断涌入,升值是无人能逆转的。

市场预期当地经济活动减慢,加上通胀升势放缓,巴西央行下周或将连续第5度减息。(金霁)

新闻背景

欧美日“放水” 新兴货币走高

欧美日等主要大国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环球经济没预期般差,刺激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借套息交易获利,令新兴货币今年持续走高。

美国经济持续增长,预料再推第三轮量宽(QE3)的机会不大,反观欧元区及日本近期却有进一步放水行动,所以投资者对以日元或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套息活动,趋之若鹜。

机构调查亦显示,近两周投资者已重拾对大部分亚洲货币的信心,尤其对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的投资增近两倍;但与过往高峰期相比,目前对亚洲的投资水平仅属温和,意味有再增加投资的可能。

不过,许多亚洲货币还未冲破近期交易波幅上限的阻力位,故资金仍未大举入市。投资者亦担心各地央行会入市干预汇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