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张大千水墨纸本《水殿风来》香港苏富比售出

时间:2014-07-25 16: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久前,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通过香港苏富比售出一张馆藏的张大千水墨纸本《水殿风来》,这是张大千上世纪60年代重要的荷花作品之一。这幅作品是1961年由台湾当局任命的"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代表"郭有守捐赠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

郭有守(1901~1977)字子杰,四川资中人。有说法他是张大千的表弟,但究竟是哪一辈分方面的表弟则不详。郭有守1918年考入北京大学法科,颇得校长蔡元培先生的赏识。

1930年5月12日,郭有守在上海与叶恭绰、蔡元培、胡迁、杨杏佛、林语堂、邵询美、郑振铎、戈公振、徐志摩等12人发起成立"中国笔会",被选为理事。后与杨云慧(杨度之女)结为夫妻,婚礼由杨度主婚,蔡元培证婚,在教育界也可以说是轰动一时,徐悲鸿夫妇也专程来上海参加婚礼。

《水殿风来》为水墨纸本,立轴。约在1961年张大千赠予郭有守。这应该是郭有守收藏中,少数流出市场的。通过画中款识可知当时情形一二:"此幅在横滨偕乐园画,未及署款,顷来巴黎,匆匆已是一月,偶检行箧得之,研墨因记。辛丑端午后三日。爰翁。"钤印,"张爰"、"大千居士"。从题跋来看,写于横滨偕乐园,即张大千居停日本时作画之所,署款则于巴黎,应寄寓郭氏家中,从行箧中捡出,补题以赠郭有守。

张大千的泼墨泼彩主要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前后延续了将近30年的创作时间。50年代中期以后,张大千将细笔画风开始向粗笔、破笔泼墨方向转变,这一时期以泼墨为主,兼泼少量颜色。60年代初,正是张大千技法自大写意臻至泼墨泼彩之过渡期,遂屡以大幅荷花为试验,如八屏通景巨荷即出于此时。本幅构图简洁,用笔纵放无拘,大开大阖,而墨韵淋漓,浓淡相宜,得天然真趣,足见写来神完气足,挥洒即就。

1961年不知何种因缘,郭有守将此画捐赠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1963年,张大千在纽约赫希尔·艾德勒画廊举行展览,也是他在美国最早的重要个展之一。除了逾40幅近作外,向美国三大博物馆商借藏品参与,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及波士顿艺术馆,本幅即借展品之一。1972年,旧金山亚洲艺术及文化中心举办"张大千40年回顾展",除画家珍藏外,展品由海内外各大公私收藏提供,本幅亦属其一。由此可见,张大千当视此画为泼墨荷花之代表作,每有重要展览,皆商借参与。

 

相关新闻:

当代水墨作品热度不减青年画家上升势头迅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