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国宝“皿天全方罍”将“身首合一,完罍归湘”

时间:2014-03-22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20日从湖南省博物馆了解到:此前备受关注的“方罍之王”——皿天全方罍即将重归故里,与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的皿天全方罍器盖合璧,并由该馆永久收藏。

“皿天全方罍”是商代晚期盛酒器,该器通高84.8厘米、器身高63.6厘米。罍盖呈庑殿顶形,罍身作长方口,直颈,高圈足。全器以云雷纹为地,上饰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肩部两侧装饰双耳衔环,正面腹部下方置一兽首鋬。四面边角及各面中心均装饰突起的长条钩戟形扉棱。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则为“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该器是目前所见商周方罍中最大的一件,被称为“方罍之王”。

该器1922年被发现,后因种种原因,身首分离。方罍盖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器身流至国外。2001年纽约的佳士得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被拍出924.6万美元的天价,刷新了当时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拍卖纪录。

湖南省博物馆20日发布公开声明表示,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经佳士得与皿天全方罍当前所有者的积极沟通,买卖双方于纽约时间3月19日达成协议,皿天全方罍即将回归。

相关新闻:

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孙蒋涛画展亮相国博

蛇年收藏市场理性回归 红色题材邮币或继续升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