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房子将拆迁壁画被估值2.1万 画家称至少值200万

时间:2012-10-26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壁画即将消失,画师张平心里很不是滋味

拆迁了,墙上的壁画咋办,难倒了房主莫永强

4年前,画家张平来到南京的好友莫永强家里做客,吃了一顿螃蟹大餐后,他答应了莫永强的请求,决定在他家里作一幅大型壁画。莫永强很喜欢国画,立即安排人员帮忙。两个多星期后,张平在莫永强家里的墙壁上完成了7幅山水画作。

此后,这些经过精心创作的国画作品,成了莫永强家里的一景。但是没想到,2012年6月,莫永强的房子被划入拆迁范围,“房子要拆,那壁画肯定要被毁损,这个价值怎么算?”

建邺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接受拆迁单位委托评估后,认为这7幅画价值2.1万多元。面对这一估价,画家张平坐不住了,“简直是对我的侮辱。”于是,张平一纸诉状,将认证中心告上了法院,要求其停止侵权、赔礼道歉。

拆迁了,画咋办

一顿螃蟹大餐后,他留下7幅画

2008年重阳节,住在南京建邺区中和村的莫永强家里,迎来了一位贵客。这位贵客名叫张平,是安徽人,国家一级画师,在当地赫赫有名。

“张平是我连襟的好朋友,那天是我连襟带着他到我家来串门。”莫永强记得,见面寒暄几句后,得知眼前的这个人是知名画家后,他便有了一个想法。原来,莫永强喜欢国画,可他没有太多钱,买不起画作。但是,他之前见过连襟家里的墙上画了几幅山水画,非常漂亮,而这些作品,就是出自张平之手。

当天中午,莫永强提议大家一起去高淳吃螃蟹。重阳节期间的螃蟹还不错,张平兴致也很高,大家一商量,很快便弄了一辆车子,驶往高淳。这顿螃蟹大餐吃得张平很开心。

“张老师,你看我家里墙上干干净净,能不能借你的妙笔,帮我们画几幅画?”见时机成熟,莫永强提出了要求。没想到,张平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下来。莫永强抓住机会,立即安排人找来凳子、梯子等,并安排人去美术商店购买了大批国画颜料。

说干就干,当天下午,张平便开始在莫永强的客厅里创造第一幅山水画。

“在墙上作画,跟在宣纸上作画不同,难度要大得多。”张平还记得,因为墙面吸水性很差,每次上完底色,都要等好长时间,要等画面干了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此外,站在梯子上悬肘作画,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几天下来,他累得腰酸背痛。

但是,张平是个喜欢作画的人。一旦开了头,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客厅画完3幅画作后,他又先后在卧室、二楼会客厅等房间又作画4幅,7幅画作共用了两个多星期的时间。

房子要拆了,这些画怎么办?

“哎呀,你家里的这些画可真好看。”画作完成后,顿时引来邻里参观,大家赞不绝口,也让莫永强觉得很有面子。为了尽量保持画作的原貌,等作品完全干透后,莫永强又找来油漆工,在上面专门涂了一层清漆。

“当时就是觉得画在墙上最牢,不会丢,也不会弄坏。”莫永强说,房子是他们家的自建房,是一栋两层小楼,建筑质量很好,住了很多年了,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面临拆迁。

2011年前后,莫永强接到了拆迁通知,告知其房子被列入了拆迁范围。拆迁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测量房屋,对于这些问题,双方都没有争议,相关的补偿标准也基本谈妥。但是,如何处理这些壁画,双方出现了较大分歧,最终导致拆迁工作不得不停滞下来。

10月25日,当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莫永强家时,这栋小楼已经成了“孤岛”,周边的房子全部拆完了,早已是一片热闹的建筑工地。

“说句实话,当初张平帮我们画这些画的时候,没有收过一分钱。但是,现在要拆了,这些画作也要毁了,我总要跟人家打个招呼吧。”没想到,招呼一打,问题来了。

“我这些画都是我自己的创造,包含了我的心血,怎么能随便就拆除呢?”张平得知消息后,很快来到南京。这次,他还专门带了一个铜牌,铜牌名为《书画润格证书》,在这个由“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艺术办公室”于2011年4月制发的铜牌上,明确写着,“经评审委员会评定,您的国画作品在国内每平方尺6000元(人民币)。”

按照这一标准,莫永强和张平为7幅作品进行了计算,结果让两人也吃了一惊,总价超过了200万元。而当时,莫永强家的房子拆迁款也不过100多万元。

怎么赔,没谈拢

邀请5位专家上门鉴定

每平方米500元,共21590元

物价局的认证:

邀请5位专家上门鉴定

每平方米500元,共21590元

7幅壁画超过200万元,这一要求直接被否决。在双方无法达成意见的情况下,拆迁单位便委托价格认证中心对这些画进行价格认证。

2012年5月8日,认证中心出具了《认证结论书》,结论书标明:价格认证标的在基准日的认证价格为21590元。之所以做出这一价格认证,是按照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做出来的,7幅画作总面积43平方米。

“我中心接到委托后,组成了认证工作小组,由于壁画直接绘于墙面上,该类作品无法在市场上流通,故邀请了有关专家上门认证。专家组根据作者对其作品构思和创作,结合笔墨章法等实际情况,经查阅相关资料、市场调查、专家咨询和认证测算,得出了涉及到的财产价格认证结论。”在结论书上,如此表述了认证价格的依据。

据该认证中心一位负责人殷先生介绍,对于这样的壁画认定,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太专业了,不是一般人能认定的。”为此,他们专门邀请了江苏5位在书画界很有名望的专家,上门对壁画进行鉴定,这5位专家给出了一个大致的参考价格,认证中心综合后,据此做出最终认定价格。

画家的愤怒:

以平方米来计算太可笑

到底是哪些专家鉴定的?

“简直是对我人格的贬损,构成了对我的名誉侵权。”在外地写生的张平得知物价局的认定后,当即赶到南京,向认证中心提出质疑。随后,张平一纸诉状,将认证中心告上法院。10月25日,该案被法院正式受理。

“原告系国家一级画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在原告张平的诉状上,张平这样表述自己的身份。张平还向法院出具了由“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文化艺术办公室”为其颁发的《书画润格证书》,以此证明自己作品的价格。

“众所周知,书画作品的价格都是按照平方尺为计算标准,但认证中心却以平方米为估价单位,显然没有经过专家咨询,是贻笑大方的常识错误。”张平说,7幅壁画,倾注了自己的创作心血,被告的认定,贬低了作品的艺术价值,损害了原告在书画界的声誉。

张平认为,结论书中声称请教了多位书画界专业人士,但是,这些人是谁?到底是不是专业人士?没有任何说明,“艺术作品没有固定的价格标准,必须具有权威人士的认定才能具有说服力。”为此,张平希望认证中心给予明示,但对方以保密为由婉拒。

想估价,确实难

2.1万元补偿价

确实太低

柳学健:京口美术馆馆长、著名国画家

“画作的价值,要看创造者本人,还要看创造的年代、背景。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想要真正估价,的确很难。”柳学健表示,艺术品的价值,大多体现在买卖的价格上,“你再高的出价,别人不买,就是一文不值。”

对于“润格价格”,柳学健表示,这是行内的一种参考标准,并不具备法定性,“因为没有权威机构出具这种标准,所以,任何机构出具的这种标准,都只能作为参考。”柳学健认为,6000元每平方尺只是个概念,“同样的画家,不同的作品,价格都不同,不能用统一的标准。”

但是,对于认证中心出具的2.1万元的价格,柳学健认为,“无论如何,都太低了。”按照目前的7幅作品的规模,柳学健认为这个价格最多也就是“劳务费”,“就算是工钱,可能都不止这个数。”

书画作品

确实很难估价

张炜:江苏聚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

“书画作品的价格,就是体现在拍卖市场上。”张炜认为,认证中心这种机构,很难对艺术作品作出鉴定,但是,可以通过邀请行内专家的形式,对作品进行估值,“最有说服力的,应该让这些专家出现在认证书中,不能遮遮掩掩。”

张炜说,对于画家作品的估值,有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看其此前拍卖作品的价格,这可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参考。但是,如果没有参加过拍卖,那么,价格基本无法确定,“艺术品没有标准,有人喜欢,他就价值连城,你看着好的,也许不值一文。”

如何解决拆迁中遭遇的这个补偿问题,张炜笑称“难度太大”,“就跟小偷偷走一幅书画作品,如果此前没有拍卖的纪录,估价也很难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