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苏富比秋季拍卖:当代亚洲艺术败得很难看

时间:2012-10-17 14: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年秋拍从苏富比首战开始正式打响,也正是经历了春拍调整期之后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头炮,更是备受人们关注。从拍卖的最终结果看,可以说并不乐观。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延续着今年春拍的艺术品交易调整期的趋势,必然导致艺术品交易市场持续走低。另一方面,伴随着嘉德、保利陆续进军香港市场对苏富比的霸主地位来说的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也给香港艺术品交易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

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于10月9日收官,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在为期5天的拍卖中,苏富比共计推出14个专场,拍品总数再创新高,继2011年春3738件的最高上拍总数纪录以来,本季拍品上拍共计3620件拍品,成交数量3155件,总成交率为87.15%,基本与春拍持平。总成交额为20.45亿港元,较今年春拍减少4.2亿港元,总成交额并没有因为拍品数量和成交数量的增加而成正比的递增,精品数量明显比以往有所减少。

从苏富比拍品数量的设置上看,由于市场不景气,扩大了红酒与珠宝首饰的队伍,传统的书画类和瓷杂类的精品数量相对减少,尤其是瓷器工艺品类创近三年来首低,从最终的拍卖结果上看,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部分成交较为稳定,但4.15亿港元的成绩相对于首次进军香港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嘉德拍出的中国书画板块3.5亿港元的战绩并无绝对性的优势;瓷器市场尽管精品数量有所萎缩但拍品质量更为优异,在成交数量创近年首低的情况下,成交总额依然不减,而当代艺术遭遇滑铁卢,场面冷清,成交几近见底。

中国书画最稳定

2012秋季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会总成交额为4.15亿港元,尽管低于春拍4.67亿港元的成交总额,但上拍从世界各地征集而来的325件拍品却集中售出了315件,作品成交率高达96.92%,高于春拍92.11%的作品成交率近4.8个百分点,中国书画作品成交总数占总体成交数量的9.98%。可见在市场不振的情景下,虽然高精作品数量相对于往年来说不可类比,却成为藏家们低靡入市的好时期。现场拍卖气氛仍然势头不减,当场10件成交价最高艺术品全部被亚洲藏家购得,最高成交的拍品分别是傅抱石1945年作的《春词》、张大千1968年书画合璧的作品《瑞士奇峰》和《行书诗》,从400万港元起拍,现场藏家经过几轮竞价,最终以2306万港元落槌。而此前最被看好、估价最高的张大千的《拟唐人秋郊揽辔图》,因归属问题引起争议被意外撤拍。在书画类作品成交TOP10中,并没有突破5000万港元的艺术精品。

瓷器仍为领头羊

瓷器作为苏富比历年来最强势、最受关注的板块,今年的秋拍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四个专场、总共237件拍品的设置共拍出143件精品、6.18亿港元的佳绩,拍品数量、成交数量为近年来新低,成交数量刚过今年春拍数量的一半,而成交总额及市场份额仍为苏富比的领头军,尽管有小幅度的缩减,但仍占苏富比市场份额的30.22%,瓷器板块依然坚挺而又不乏亮点。其中“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成交率达63.82%,高于春拍的51.96%近12个百分点,总成交额近3.78亿港元,继2011年春拍以后再创新高。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以2500万港元起拍,期间叫价27次,最终以9500万港元落槌,神秘电话买家加上佣金以1.07亿港元的成交价抱得宝瓶归。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类精品上亿的成交价并未出乎意料,表明市场对顶级藏品的需求量仍然很大,如果是市场大体趋势好的时候,这样的艺术精品还可能有很大空间。

当代艺术遭遇滑铁卢

相对于传统优势类的板块,今年秋拍的当代艺术部分却五味杂陈。“当代亚洲艺术”专场153件作品拍出111件,仅仅收获1.17亿港元,市场占有率下跌至5.73%,为2009年至今的历史至低点,明星艺术家作品大面积流拍、成交作品的“白菜价”,许多明星拍品集体遭遇滑铁卢,成交价格几近见底,失去了往日的光环。“当代亚洲艺术”专场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坍塌的表现,相对于以往当代艺术板块的如火如荼,今天的场面都不可以仅仅用惨淡二字形容,著名策展人顾振清描述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天”。除刘炜的《革命家庭系列:晚宴》创下新拍卖纪录外,其余“当代亚洲艺术”中大多数的众名家作品多以底价落槌,让人不禁要问,当资本抽身的时候,当代艺术真的崩盘了吗?

苏富比的2012年秋拍已经落下帷幕,带给我们的除了感慨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反思,今年的秋拍除了受中国经济下滑,大环境经济因素的影响外,艺术品进口关税案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艺术品交易市场,一些大型基金的撤场无疑又为本不景气的市场雪上加霜,加上国内收藏机构、个人审美的趣味也发生了变化,着实影响并限制了当代艺术的发展。今年艺术品交易市场难免波动,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有时“生病”并不一定是坏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挤掉泡沫,更有助于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雅昌艺术品市场观察

主办单位: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

2012年秋拍香港苏富比艺术品成交TOP10

排名 拍品名称 成交价

1 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一对) 1.07亿

2 张照书韩愈石鼓歌 卷 7010万

3 清雍正青花矾红“水波云龙”图折沿大盘 4098万

4 清乾隆炉钧釉地金酱彩浮雕“夔龙拱福”图仿古铜式双耳瓶 3538万

5 李曼峰《年丰人寿》 3426万

6 常玉《聚瑞盈香》 3090万

7 傅抱石《春词》 2306万

8 张大千《瑞士奇峰》 2306万

9 清乾隆松石绿釉浮雕缠枝莲纹石榴尊 (一对) 2306万

10 朱德群《雪之万象》 2194万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日期2012年10月11日 文章来源:深圳商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