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时间:2012-09-25 10: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泰迪克努森(Teddy KnuDSen)手工制作石楠根星期斗。整套烟斗均由泰迪手工制作,其中四支印有双鹰戳记,为其所制烟斗中的最高级别;其余三只则为老鹰斗,也属泰迪斗中的上品。七把烟斗形制各异,纹路美观,线条流畅,并用黄杨木、象牙、黄金、宝石等加以点缀。四十余年的制斗生涯中,泰迪仅生产了此一套星期斗,能将所有高级别的烟斗囊括其中,实属罕见。配套斗盒也为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泰迪克努森(Teddy Knudsen)手工制作海蜗牛型烟斗。成交价201,600元,北京荣宝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安娜朱莉(Anne Julie)手工制作花朵型烟斗。估价250,000-350,000元,北京荣宝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S班(S Bang)手工制作光面随形烟斗。此斗通身采用S班特有的高对比染色法。成交价42,560元,北京荣宝

大师手制烟斗最有升值潜力

“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马克吐温曾如是说。在国内,烟斗收藏最近几年渐成气候。在今年6月的首场烟斗拍卖中,泰迪的一套“星期斗”拍出156.8万元。有市场人士指出,烟斗收藏增值空间较大,不少“限量斗”每年的增值空间都在20%以上。其中,手工烟斗,尤其是名家作品,升值潜力是机制烟斗所无法比拟的。

今年6月

北京荣宝12件烟斗拍出312万元

据了解,在国外,烟斗收藏有着很长的历史,早已从单纯的烟具跻身收藏品的行列。它不仅是一种实用品,而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在国内,烟斗收藏最近几年才渐成气候。早在2005年,在上海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支北美墨玉石烟斗起拍价达到3.8万元。2008年台北市春季油画书画艺术品拍卖会上,包括登喜路2006No.268烟斗、鼠No.101烟斗、No.1630复古烟斗以及2007No.268烟斗在内的五支烟斗起拍价居然高达50万至70万元人民币,创下烟斗天价。

在今年6月北京荣宝举行的珠宝钟表及烟斗专场上,烟斗拍卖可圈可点,18件标的成交12件,总成交额为312.82万元,投资前景大好。其中,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7支),也是泰迪唯一的一套星期斗,以156.8万元拔得头筹。

在拍前预展中,有不少烟斗爱好者前来观看实物,在把玩之中无不流露出喜爱之情。他们中有喜爱抽烟斗的,有打算尝试抽的,有纯粹收藏的,还有准备买去当礼物送人的……对于最终的拍卖结果,相关各方都比较满意。烟斗作为国内拍场的奢侈品类拍品,大家对其认知还十分有限,能在一推出时就有众多爱好者关注,也说明其有庞大的市场等待开发。

烟斗的收藏价值

一般由材质造型工艺题材等决定

“烟斗收藏增值空间较大,不少制作精美的烟斗,每年的增值空间都在20%左右,一些限量版烟斗增值空间则更大。”曾有市场人士对媒体表示。而记者了解到,珊瑚烟斗年涨空间可达30%。

目前具有收藏价值的烟斗主要分为年度斗、纪念斗以及限量斗等,其共同点就是由国际知名品牌的烟斗生产商出品。而具体到一支烟斗,其价值一般由材质、造型、工艺、题材及烟斗大师的知名度等方面决定。就材质而言,石楠根和海泡石最为流行,而最具收藏价值的是石楠根。就工艺而言,一般来说,由名师级别手工制作的烟斗最具有升值空间。

“这次拍卖的烟斗作者全部都是在国际上受到认可的顶尖级烟斗大师,每一个烟斗上面都有烟斗大师个人的标志和亲笔签名。比如Anne Julie,她的作品大胆地把自己的绘画元素融入了烟斗中,斗盒也由她亲手绘画。”烟斗大师素来都是国际上的知名人士,国内鲜有烟斗大师。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参观了国内一些卖烟斗的专卖店和做烟具的商店,真正达到手工大师级标准的是非常少的。几年前,有的拍卖公司上拍过海泡石的烟斗,大概有一两个,但国外大师级的手工烟斗拍卖在国内还是首次。”

相比于北京、上海,

广州烟斗收藏相对发展缓慢

市民张先生虽然从不抽烟,但他对烟斗收藏却充满了兴趣。那是三年前的一次偶然,他在上海一家烟斗收藏店里,被一支产自欧洲的烟斗吸引。后来他就迷上了这一行,目前已经收藏了20多支烟斗。“烟斗虽小,背后却蕴含着各种‘奥秘’,包括制作者的审美情趣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令人大开眼界。”而据张先生介绍,目前广州不缺玩烟斗的人,但专门收藏者非常少,而收藏规模达百支以上的更是难找。

收藏周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烟斗收藏者大多为消费能力较高的人,其中包括不少有经济实力的“80后”。这些人更倾向于收藏高端烟斗,收藏的目的大多出于自身喜好,并不急着寻求变现。

“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的烟斗收藏相对发展缓慢。”一些烟斗收藏爱好者认为,收藏氛围不够浓厚、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多、对收藏者眼光的考验巨大等等,是限制广州烟斗收藏成大气候的主要因素。

国内还没有真正的烟斗大师

造假者也相对较少

在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看来,有的人买了烟斗之后并不抽烟,而是当做藏品收藏。“烟斗客和收藏者是源于深层次的喜欢,拿到烟斗之后那种爱不释手的感觉,只有真正把玩过的人才能有深切的体会。”

一般来说,手工制品更具有升值潜力。手工烟斗,尤其是名家作品,升值潜力是机制烟斗所无法比拟的。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工艺制作来看,通过机器来制作的烟斗每个都是相同的,没有独特的风格和烟斗大师的气息。比如印刷品和画家自己画的作品,肯定是不一样的。自己的绘画是有生命力的,而通过机器制造出来的,它是死的。”

对于烟斗是否存在仿制的问题,在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看来,现在国内还没有真正做得好的烟斗专家,而且也仿制不了。“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真正能够称得上烟斗大师的。至于造假,由于以前从来没有上拍过,所以不可能有人造假,也造不了假。每个烟斗大师的作品都融入了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特色。”对于烟斗收藏未来的发展趋势,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藏家也多趋于理性,未来,烟斗会有良好的收藏前景和潜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