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收藏天地 正文

考古学家批电视鉴宝节目 称会引“盗掘盗卖”

时间:2012-09-18 1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在一些电视台的鉴宝节目,一上来就讲这件东西值多少钱,不讲它的历史价值怎么样,这种节目弄不好只会引发盗掘盗卖,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考古圈的人对这种节目很厌烦,应该好好地改进。”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世民说。近日,作家岳南的“中国考古探秘纪实丛书”新书在涵芬楼书店首发,王世民在发言中批评了鉴宝节目。

王世民:鉴宝不讲历史价值要批评

王世民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的弟子,曾在其身边工作多年,他也是《夏鼐日记》的主要整理者之一。在当天的活动中,王世民说拒绝对某电视节目砸坏一些赝品文物发表意见,他说,“考古和文物收藏是两回事情,一些考古节目制作得很好。因为职业的缘故,我在家偶尔会看一些电视台的鉴宝节目,但是很厌烦。作为专业单位的考古学家和有影响的博物馆人员,决不会参加这些活动。这些活动只讲这东西值多少钱,不讲它的历史价值怎么样,值钱多的东西不一定有历史价值,有历史价值的东西也不一定值钱。”

而岳南“中国考古探秘纪实丛书”的多本著作均显示,很多考古发现,在考古工作者进行抢救性发掘之前,均已被盗掘,如《旷世绝响:擂鼓墩曾侯乙墓发掘记》就显示,在曾侯乙墓发掘之前,就有盗贼盗墓,墓穴中甚至发现了盗墓间的骨骸。

二十年记录中国考古史

二十一年前,作家岳南与杨仕女士合著《风雪定陵——地下玄宫洞开之谜》一书,此后,他陆续推出《万世法门》《日暮皇陵》等考古纪实文学作品。此次结集质出版的“中国考古探秘纪实丛书”共计11种,一些著作进行了大幅修订和增改。其中《旷世绝响——擂鼓墩曾侯乙墓发掘记》是首次出版,而他还将于两年内出版《青铜王朝——安阳殷墟发掘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