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期货行情 正文

中国糖业遭十几年不遇亏损 欠农民190亿糖料款

时间:2014-04-29 11: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场持续低迷、价格低位徘徊、行业大面积亏损、蔗农种植热情降低……记者从25日至26日在昆明召开的2014年食糖形势分析会议暨中国糖业经济发展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糖业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被称为“甜蜜事业”的蔗糖产业如今成了苦涩产业。

中国糖业遭十几年不遇亏损

近几年,随着全球糖业步入增产周期,由于供大于求,全球食糖市场价格持续下跌。2012/2013年榨季,纽约原糖价格从期初的每磅22美分持续下行,最低每磅跌破16美分。进入2013/2014年榨季以来,中国国内价格从过去每吨7000多元高价一直跌到4000多元。

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闫卫民介绍,2012年以来,国内糖价一路走低,大部分制糖企业食糖销售价格始终在成本线下运行。2012/2013年榨季,中国制糖业出现近十几年不遇的亏损局面,整个榨季全国制糖企业亏损31亿元。

进入2013/2014年榨季以来,食糖价格继续走低。中国糖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贾志忍说,现在国内糖业加工成本最少每吨需要5300元,但国内糖价已经跌至每吨4700元,谁加工谁亏损。制糖企业压力很大,困难重重,全国拖欠农民糖料款高达190多亿元,有些企业春节后就没有支付糖料款。

云南省糖业协会理事长邓毅说,目前昆明市场食糖价格已经跌至每吨4550元,按照目前价格水平,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预计本榨季亏损将达到22亿元以上。

作为中国糖业最大产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2012/2013年榨季也是全行业亏损,亏损金额高达15.25亿元。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说,由于市场低迷,预计本榨季广西农民种蔗总收入将同比减少3.9%以上。

一方面是甘蔗收购价下调,另一方面是生产资料价格和劳动用工成本不断上涨,种植甘蔗的效益下降,严重打击了农民种蔗积极性。在云南、广西等甘蔗主产区,部分原来种蔗的土地改为种桑树、木薯、玉米或桉树。

农光说,2013/2014年榨季广西甘蔗种植面积同比减少40万亩左右,2014/2015榨季广西规划种植糖料蔗1500万亩,比上榨季下降100万亩。

为了稳定糖业市场,中国政府采取了多种办法。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处长贾尧苏表示,中国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300万吨临时收储计划,五一前后就会落实到企业。夏天销售旺季马上就到,糖业企业应抓住机遇,尽快消化库存。

贾志忍说,收储300万吨可以使糖价恢复200—300元,有助于市场走出低迷。

相关新闻:

期货私募败走震荡行情 10月份亏损0.32%

5月份期货私募半数亏损 “大树系”6只产品尽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