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强制赎回再现 短期理财债基尴尬依旧

时间:2017-10-1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流动性新规并不是拯救短期理财债基的尚方宝剑,反而可能是此类产品复苏的巨大阻力。

新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短期理财债券参考货币基金待遇,两者又回到了一个起跑线,唯一的优势只剩下久期可以做得更长一点,但是投资者为此付出了流动性的代价,势必也要基金公司能做出更高的收益来弥补流动性的损失,然而做高收益并没有那么容易。

海富通季季通利成立于今年的7月14日,令人尴尬的是仅仅运作一期,这只基金就被迫暂停第二期的运作了,原因和解决方案如下:

截至第二期集中申购期最后一日即2017年10月11日日终,本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加上本基金集中申购期最后一日的申购申请金额后的余额低于5000万元且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根据本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本基金管理人决定暂停本基金下一运作期运作。本基金管理人将拒绝投资人在2017年10月11日的申购申请,对于在2017年10月11日日终留存的基金份额,将按人民币1.00元的基金份额净值予以强制赎回,赎回款项及该部分基金份额的未付收益将在该日后的2个工作日内一起从本基金托管账户划出。

规模和持有人数量双双不达标,留存份额必须被强制赎回,是不是很尴尬……

回看基金的成立公告就更尴尬了:

强制赎回再现 短期理财债基尴尬依旧

成立的时候有4411户呢,三个月后连200户都没有了?这说明至少95.4%的投资者仅仅持有一期就撤退了。

为什么这么多投资者撤离?原因估计有二:其一自然是业绩表现不佳,七日年化收益率整个运作期一直低于4%,这个收益率都不如余额宝;其二是该基金独特的设计,A份额默认是到期赎回的,要知道17.04亿的总规模,A类份额可是有16.65亿的,这一到期赎回,自然也就不剩太多了,没有新增资金入场就难免出现暂停运作的情况。

强制赎回再现 短期理财债基尴尬依旧

说起来这只基金的设计实在有太多槽点,首先是采用了运作期滚动的运作方式,这并不是现在主流的,其实也就说明这类产品需求并不强,而且这类产品的收益水平跟运作期开始的日子密切相关,收益预期并不稳定;其次份额是区分自动/手动赎回的,自动赎回是很方便,值得点赞,但是确实不利于基金份额的留存,且将自动赎回的份额设置为A类,不仔细看的投资者想进入下一期也没机会了(还以为B类是500万起购);最后也是最不合理的就是运作期的时点选择,每个运作期都是从季度初开始,到季度末倒数第三个工作日结束,这个时间点选择还是很方便赎回(不知道为什么这只基金很看重这一点),不方便申购,因为很明显的是季度初资金面不会像季度初那么紧张,没有创造高收益的天时,一个季度资金很容易浪费在低收益的产品上。其实这一点是可以调整,因为申购开放期是不超过5个工作日,完全可以压缩到1-2个工作日,赶在季末开始运作。

另一点尴尬的就是单一持有人持有份额不能超过基金份额总数50%这个新规,这类基金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很容易超过50%,想合规就需要机构拼单,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像你用拼多多,拉几个同事朋友亲戚啥的就好了。时间、资金量、收益目标都得契合。

所以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还是一个尴尬的存在,依旧不建议个人去投资,好的货币基金就挺好,何必难为自己。薅羊毛都不愿意买这样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