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嘉实元和:安全边际很高的可转债?

时间:2017-10-17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上市3年之后,首只也是迄今唯一一只“混改”公募基金嘉实元和,近期又引发低风险投资者们的讨论。因为,嘉实元和出现下跌,场内价格已经从溢价到了折价,投资价值是否显现?目前的价格是不是到了布局的时间窗口。

从溢价到折价

先来看看背景,嘉实元和2014年9月29日成立,首发募资100亿元,五年封闭期,资产50%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封闭运作,为给投资者提供流动性,嘉实元和于2015年3月16日在交易所挂牌交易。成立至今,嘉实元和进行了4次分红,每份分红金额合计为0.0806元。

嘉实元和的场内市价在今年5月2日冲高到上市以来最高价1.228元,收盘价报1.209元,彼时单位净值为1.116元,场内价格较单位净值溢价率为8.33%。然而,在5月2日摸高后,嘉实元和的价格一路走低,到上周五(10月13日)收盘为1.099元,5月2日以来跌幅为9.55%,对于一个类固收产品,这个跌幅还是不小的;而这期间,嘉实元和的单位净值却从1.116元涨至1.1369元,涨幅1.87%。

将嘉实元和视为可转债是否可行

场内价格下跌9.55%,场外净值却上涨1.87%。到10月13日,嘉实元和的场内已经折价了3.33%。在低风险投资的网络社区中,嘉实元和的投资价值,有了众多讨论。

有投资者认为,嘉实元和入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PB(市净率)大约为2倍出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近3年平均利润成长率大约是8%。目前持有的债券的收益率年化大约为5%。因此,嘉实元和每年估值上升幅度大约是6.5%。非常接近于一只债券的收益率。

从一只年化收益率6.5%的稳健债券来看,出现3%以上的折价是不太应该的,因而从债券的角度来看,嘉实元和的安全边际是相对比较高的。

而对于近期市价的下跌,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有的认购嘉实元和资管计划到期退出有关,毕竟三年过去,仍未看到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而当时认购嘉实元和的一些资管计划原先预计和设立的封闭期约为3年。另外有关部门对外表示,未来电动车要逐步取代燃油车,或许也令投资者对未来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表现担忧。

而看好嘉实元和的投资者则认为,燃油车短期内是不太可能完全退出的,目前嘉实元和的债性很强,下跌空间不大,但只要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说不定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因而持有嘉实元和,相当于持有一个债底厚具有看涨期权的可转债。

从嘉实元和上市几年来的持有人来看,该基金对机构的吸引力还是很强,机构进散户退的迹象明显。嘉实元和2015年3月上市时,投资者户数为17888户,机构持有69%份额,个人持有31%份额,前十大持有人持有30.14%份额;而到今年6月底,投资者户数降至9769户,机构持有份额85.51%,个人持有份额14.49%,前十名投资者持有份额52.48%。

从目前看,年化5%的收益对部分机构存在一定吸引力,未来的看点一是场内折价率会否放大,一旦放大,可以适当介入,其次是注意混改动向,与可转债不同的是,该基金主要视乎于中石化销售公司在港上市的速度,而不是转股的价位,因此若投资者着眼长期,就应该密切注意该公司上市的新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