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你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叫我怎么办?

时间:2017-09-12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基金鲜有永远不变的基金经理。

我们抛开2017年上半年,仅7月和8月,400多条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中,“解聘基金经理”公告占比超50%。如今刚进入9月不过一周的时间,摩斯已经看到3位基金经理的离职信息了。

始于2015年股灾的离职潮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这个时候最受伤、最恐慌的基民莫属,基金经理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bye bye了,自己的基金咋办?业绩会不会受影响?要不要赎回?

遇到这种情况,摩斯建议您先冷静,然后对照下文,一步步看看是否相符,然后找寻办法。

第一步:看看是主动型基金,还是被动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策略中往往是完全复制法,即股票投资组合的构建主要按照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来拟合复制标的指数,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动而进行相应调整,以复制和跟踪标的指数。

也就是说,被动型基金的业绩好与坏和基金经理能力没啥关系,完全归于跟踪的指数。

如9月5日发布基金经理离职变动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净值走势与跟踪指数高度重合。

你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叫我怎么办?

所以,对于此类型基金经理的变更无需有啥担心的,如果你看好该跟踪指数,继续持有就好。

主动型基金就比较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了,这时候咱们再往下看。

第二步: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

考察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还是从五点看:

1、规模。只有规模足够,人员配置才会比较充足,投研实力相对较好。有些小型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都少,覆盖的股票相应也少。

2、成立时间。越老资格的公司,见识过的大场面更多,有更好的人脉,更好的投研体系。

3、良好的投研氛围。比如说内部竞争体系、绩效考核机制等等。

4、人员的稳定性。

5、旗下产品业绩。综合多个不同的时间周期进行全方位考察。

如果该基金公司投研实力强大,人才济济,即使基金经理换人,对业绩影响也可能不大。

第三步:考察新任基金经理

如果新任基金经理是个老人,从历史任职的基金中看其择时能力、选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投资风格等。

如果是新人,建议至少有3个月的缓冲观察期,如果基金业绩持续下滑,就要尝试去止损赎回。

以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10年以来经历4任基金经理变动,我们说说最近的于进杰、何奇。

你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叫我怎么办?

于进杰在管理光大保德信优势混合前就有基金管理经验,任职5年之久的光大保德信红利混合,除了在2013年业绩不佳,其余年份均不错,基金规模也一直保持在15亿元以上。

任职光大保德信红利混合时各年度业绩:

你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叫我怎么办?

从历任基金中可以看出于进杰是一位不错的基金经理,在2014年8月2日—2016年3月31日任职光大保德信优势混合期间,任职回报为57.2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8.15%。

于进杰离任后,接替的何奇就是个新人,2016年4月1日任职后,在随后的3个月,也就是2016年二季度,光大保德信优势混合涨幅为3.00%,同类平均为2.71%,沪深300指数为-1.99%。

此后的业绩也证明这位新人能力不一般。

你拍拍屁股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走了 叫我怎么办?

最后的最后,敲个黑板,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时刻关注自己买入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变动,虽然变动不意味着离职,但可能是离职前的信号,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样能掌握基金的主动权。

当然,对于刚刚入门的小白来说,选择不受人为因素干扰太多的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