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新规实施,货币基金的收益不升反降!

时间:2017-09-12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货币基金迎来更强监管。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新规从内部控制、产品设计、投资交易、申赎管理、信息披露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相比之前3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主要的变动大多集中在“货币基金”。

收益率下降

货币基金在新规之下最主要的改变,可能将是收益率的下降。

新规中第30条规定:“当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120天。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30%。”

“前10名份额合计超过20%的,也有相应的90天、180天、20%的规定”。

第32条规定:“单只货币市场基金主动投资于流动性受限资产的市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

第33条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的商业银行的银行存款与同业存单的,应该经基金管理人董事会审议批准,相关交易应该事先征得基金托管人的同意,并作为重大事项履行信息披露程序。”

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趋势或将更加明显。前十大持有人持有份额占比与货币基金久期一一对应,这一条对货币基金影响最大。

投资者的集中度较高的基金在组合剩余期限、投资现金及利率品种投资下限外,同时还将受到第32条以及第33条的限制,比如包括了投资于10个交易日以上的逆回购以及银行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10%,相比原先的投资银行定期存款比例不得超过30%而言,将对货基投资产生较大的影响。一部分资金不得不会转向短期高流动性利率品种,从而降低收益。

另外,规模较大的货基会有10%的上限限制(比如余额宝),规模较小的货基则更容易受到单一机构2%的限制,导致投资AA+级的同业存单的可行性下降。而投资AA+级以下的存单,则通过繁琐的流程以及受限的投资比例加大了实操层面的难度。

新规从组合久期、设置利率品种投资下限以及设置协存、AAA级以下存单的投资上限三个维度,导致货基的收益率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规模将受到限制

在互联网渠道的推动下,货币基金这些年来规模大幅增加,现在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规模已经大到无法忽视风险的地步了。在新规之前,市场其实一直没有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有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新规中对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赎管理、估值与信息披露等方面,均实施系统规范和风控管理。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新规的出台或让货币基金市场酝酿四大变局,货币基金规模或告别高增长时代,货币基金将告别相对较高收益,类货币基金产品将崛起,高流动性证券资产将受到市场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第29条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第41条规定:“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不符合本规定第29条的,不得发起设立新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与单笔认申购基金份额采用固定期限锁定持有的理财债券基金,并自下个月起将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提高至20%以上。”

简单说,这两条规定将严重限制货基的扩张规模以及扩张速度。以1000亿元规模的货基为例,按每年管理费0.33%中的10%计提为风险准备金计算,对应的200倍仅有66亿元,因此对于货基占比较高的公司而言,会由于不符合第29条触发第41条的惩罚,面临计提比例提高至20%且无法新发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货基的困境。而发行公允价值法估值的货币基金则将失去吸引力从而导致发行困难。

这样不但减少了公司可分配收入也影响了公司货基业务的进一步拓展。

此外,目前不少刚起步的基金公司都偏好于通过先采用货基把规模做大的战略,但由于这些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计提较少,极大概率会超过200倍限制,从而触发第41条惩罚。

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风险准备金缺口较大的基金公司为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兴业基金、国寿安保等公司。

不过新规对“超大规模货币基金”留了口子。第37条规定“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专门的监管规则”。坊间猜测,有可能监管机构会为余额宝单独设计监管规则,使得新规影响不至于过大。

不必过度担心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下降也不必过度担心。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举例说,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基础利率,活期0.35%(若按周计算,平均每周0.0067%)、定期一年1.50%、定期三年2.75%。而截至8月18日,298只货基前一周平均收益率为0.0727%,225只货基“过去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3.22%,126只货基“过去三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0.32%。

如果一只货基的七日年化从4.10%降到了3.90%,收益率相差0.2个百分点,即意味着申购100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持有满一年,收益最多会减少0.20元。

虽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有所降低,但短期之内,普通投资者所受到影响也并不大。毕竟和银行存款相比,货基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