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最适合懒癌和新手小白们投资的秘密武器终于来了

时间:2017-09-12 11: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天我们不谈UFO也不聊OFO,说说FOF。

其实,校长甜内心非常害怕一提FOF,老铁们就一脸不感兴趣的关掉网页。如果你们真的这样做,就可能失去了唯一能看懂FOF的机会,也错失了一条赚钱的好路子。

FOF是谁?

今天,校长甜跟同事聊天说,要写FOF,带新手小白们飞一飞,然后有了以下对话。

同事:说FOF,奶奶应该会生气的吧?

甜甜:奶奶会生气?为啥?

同事:FOF不是爷爷的意思嘛?father of father!你光说爷爷,奶奶肯定会生气啊!

甜甜:……

抓狂,FOF到底是个啥?

我们通常看到的解释是「基金中的基金」,呵呵,是不是说了跟没说一样,大家还是不懂。

一般来说,我们平时所谓的「买基金」,指的是基金公司募集咱们这些普通投资人的钱,成立「一只基金」,然后以「这只基金」的名义,把咱们这些人的钱拿去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

而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换句直白的话讲,比如你买了FOF基金,你的钱其实是投资到很多只不同的基金里面去,并没有像咱们平时「买基金」那样,直接会去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

简单概括,平时买基金和你买FOF,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的标的不同。前者是拿钱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后者是那你的钱去投资基金。

FOF有啥好处?

写到这里,一定会有老铁们发问:

为什么不直接投资股票和债券?让那些基金经理帮我选就好啦,为什么要用FOF的形式……吧啦吧啦。

不如大家来跟我想象这样一个场景。

有个大叔想吃西瓜,但是种瓜技术不够。这时,最擅长种瓜的农民伯伯出现了。

大叔对农民伯伯:你是种瓜专家,我聘请你帮我种瓜吧?

农民伯伯欣然答应。

我们可以将大叔想象成主基金(一个F),农民伯伯是子基金(另一个F),种瓜的收益为基金收益。投资人从大叔购买的基金就是FOF基金。

这时,老铁们又要问:那我为啥不直接从农民伯伯处买瓜?你当我傻啊?

这是因为不是所有的农民伯伯都擅长种瓜啊,你很难分辨清楚。

虽然大叔不直接种瓜,但他有专业的挑选农民伯伯的能力和评价体系,这就是基金筛选能力。

其次,不同的农民伯伯擅长种植不同的瓜果蔬菜,所以大叔在挑选农民伯伯时也是多样化的,不至于在农闲时收益降低。

这就是资产配置能力。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看出了FOF的几点好处?

1.专业人士(大叔)帮你避坑

根据公开资料,现在市面上发型的开放式基金有3145只,亏损的有523只,其中5只规模超90亿的基金亏损超过5成。咱普通投资人想不踩雷并不是件容易事。

而FOF就是有专业人士帮咱选基金投资,尽量避坑。

2.可以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

这点在上面的故事中也有体现。

国内传统基金由于相关的规定对投资的产品和产品仓位有很大的限制。

例如股票型的基金投资于国内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0%,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上面提到的,熊市半年多,股票型基金全部亏损,并且平均亏损44.3%的局面。

然而,FOF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主动控制,多元化配置资产,分散了风险,让投资者能亏少点。

3.可以进行资产全球化配置

FOF基金自带择时功能,能有效地进行资产全球化配置,提高资本收益率。在整个A股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肯定也不好过。

拿数据说明事实吧。

2015年6月12日到2016年1月27日,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上证指数下跌46.6% ,全部投资于A股的股票型基金都亏损,平均亏损44.3%,最大亏损63.2%。

同期,81.2%的混合型基金亏损,平均亏损30%,最大亏损62.1%。

这个时候FOF的择时功能就体现了,它可以选择在A股市场不好的时候,把资产转移到投资于其他区域的股票或商品的QDII基金。

4.极度适合懒癌和新手

很多小白不知道该配置哪些资产,比例该如何把握,买入卖出的时间点是什么时候。FOF基金就适合这部分群体,可以比较省心省力。这时候,买一只FOF就可以了,因为FOF破冰的最大意义就是免去了具有一定难度的择基问题,和自己胡乱买一个基金相比,买一个FOF获利的概率绝对要高出许多。

另外,一些朋友有投资经验,但是没有时间操作和打理,那么把投资这件繁琐的事情交给FOF就更加方便且节省时间。毕竟,公募基金数量(4419)比股票还要多(3291),懒癌投资者无需在4000多只基金中挑选,仅需购买一只FOF即可。

FOF怎么选?

当然,作为一个严肃的财经媒体,「真话财经」也要给老铁们吐槽FOF的缺点。

双重收费:投资于基金标的本身收费,FOF基金管理人也要收费

投资收益不一定高:不要指着FOF赚大钱,毕竟分散风险的同时也把收益分散走了一部分

偏向性投资:基金经理偏向选择基金公司,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又是有限的,这可能做不到有效地配置资产。

今天,「真话财经」紧锣密鼓给老铁们灌FOF知识是因为,上周五第一批公募FOF终于落地,6家公募基金公司喜大普奔,向我们展示着证监会的批复,它们分别是南方、华夏、建信、嘉实、泰达宏利、海富通。

有人将此6家公司做了分析,老铁们不妨来一起看看:

1.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有三家:海富通、嘉实、南方。海富通叫“低风险下的绝对收益策略”,采用类企业年金的低风险策略。嘉实叫“绝对收益,长期稳定回报”,采用风险评价策略。南方叫“严控风险与回撤,追求绝对收益”,与晨星合作,采用全天候策略。

2.以特定风险下的最优回报为目标的有两家:泰达宏利、华夏。两者的目标都是“在特定风险下追求最优回报”。泰达宏利采用风险评价策略,华夏与罗素投资合作,采用目标风险策略。

3.建信以「追求稳健的投资收益」为目标,采用资产配置+量化选基的策略。这个表述与普通的混合型基金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光从这个还看不出他的产品有何特色。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