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基金对创业板“兴趣”连降四个季度

时间:2017-09-05 13: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7月份以来创业板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出现持续走高行情,尤其是煤炭、钢铁等周期股,涨势喜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9月1日,市场上676只创业板股票近两个月平均涨幅达到8.94%,领先同期A股市场平均涨幅2.33个百分点。而记者发现,创业板在近两个月的大涨几乎全靠次新股的上涨拉动,在排除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后,569只创业板个股平均涨幅为1.02%,落后同期A股市场平均涨幅5.59个百分点。

而另一方面,107只创业板新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平均涨幅达到51.04%,领先同期A股市场平均涨幅44.43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在创业板股票中有16只次新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股价翻倍,其中国科微(300672)和富满电子(300671)2只次新创业板股的持有者中出现了千余只基金的身影。但据记者统计,基金对创业板块的配置已经连续4个季度呈现下降的态势,最新数据统计该仓位比例已降至14.83%。

千余基金现身2只股价翻倍股

记者分析发现,7月份以来创业板有如此优异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年内新上市的个股。截至9月1日,创业板676家上市公司中有107家是在今年上市,569家是在今年以前就已经上市。7月份以来截至9月1日,107只创业板次新股中,有68只股价实现正增长,占比63.55%;107只次新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平均涨幅达到51.04%,领先同期A股市场平均涨幅44.43个百分点;而在排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569只创业板个股平均涨幅为1.02%,落后同期A股市场平均涨幅5.59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7月份以来截至9月1日,创业板股票中有16只个股实现了股价翻倍,而这16只个股无一例外都是7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涨幅最高的个股是建科院(300675),资料显示,建科院于今年7月19日正式上市,截至9月1日的涨幅已经达到686.58%;紧随其后的是华大基因(300676)和中科信息(300678),华大基因和中科信息分别于今年7月14日、7月28日上市,截至9月1日的涨幅分别达到579.23%、515.75%。

值得注意的是,在16只股价翻倍股中,有2只个股的背后出现了基金公司齐扎堆的现象。具体来看,国科微自上市以来截至9月1日的涨幅达到196.72%,半年报中显示,该股被84家基金公司旗下共1184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该股数量为148.8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5.33%;另外,富满电子自上市以来截至9月1日的涨幅达到168.49%,半年报中显示,该股被86家基金公司旗下共1253只基金持有,合计持有该股数量为122.70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4.84%。据不完全统计,持有这2只个股的千余只基金几乎都是在6月30日、6月27日获配国科微和富满电子。

具体来看,国科微和富满电子分别在7月12日、7月5日上市,按照半年报公布的基金持股数量和近两个月的股价变动,截至9月1日,这1184只、1253只基金因持有这2只个股在7月份以来分别浮盈4130.31万元、1748.48万元。基金对这2只个股的持有都比较分散,其中持有国科微最多的基金公司是鹏华基金,旗下53只基金持有该股6.66万股,持有富满电子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南方基金,旗下56只基金持有该股5.28万股。

而其余14只股价翻倍股,部分个股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尚未披露机构投资者记录,在能够查询到机构投资者持股数量的个股中,也尚未有基金扎堆持有的现象出现。

基金连续减仓创业板

从公募基金的调研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关注度有了明显的上升。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共累计出动调研5489次,其中有1719次集中在创业板,占比31.32%;自7月1日截至9月1日,基金公司共累计出动调研1939次,其中有626次调研是在创业板,占比32.28%,该比例与今年上半年相比提高了0.96个百分点。

华策影视(300133)成为下半年最受基金关注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自7月1日截至9月1日,华策影视共以现场会议方式或视频会议方式接受机构调研10次,累计有119家机构参与调研,其中有38家基金公司参与。对华策影视调研集中度最高的一次调研是在7月7日,当日有94家机构参与了调研,其中有基金公司35家。

虽然基金公司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还在逐步加大,但公募基金对创业板个股的持仓已经降到历史低位。据川财证券统计,从公募基金对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来看,公募基金对于主板的配置比例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行,从44%上升到55.83%,处于超配状态,中小板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在30%左右,但对于创业板的配置则连续4个季度下降,目前已经回到2014年年底的水平,仓位比例降至14.83%。这个持仓比例相对于2015年接近30%的比例而言,已经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对于正在低配创业板股票的公募基金而言,创业板在近两个月呈现近9%的上涨,需要仔细斟酌、谨慎应对。不少基金认为,虽然创业板在短期内出现了结构性机会,但这并不能保证后期创业板股票的行情上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