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时间:2017-07-19 13: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先问一下,有多少同学知道,自己买的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什么指数?

之所以要问这个,是因为最近后台留言+询问身边朋友发现,很多买了指数基金的人,除了上证综指、沪深300这些经常见到的指数略知一二,对其他指数基本不了解。

也是,像平时老娘舅说的最多的就是指数基金,其他理财号说的也多是基金,对于指数提的并不多。但是,我们买指数基金,又必须要了解清楚指数,所以今天老娘舅打算说说指数分类,特别是大家买指基经常要用到的那些指数。

指数分类标准有很多:

按照市场分,可以分为单市场(比如沪市的上证综指)、跨市场(跨沪深两市的沪深300)和跨境(跨2个及以上国家,比如今年上半年大热的中概互联指数)三种。

要是按投资标的,还有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

我们平时说的最多的就是股票指数了,一般都是按照指数代表性,可分为综合、宽基和窄基三种类型的指数。

1、综合指数:指数样本库包含所有上市股票,可以反映全市场状况,比如上证指数、深证指数,不过这类指数参考意义大于投资意义,更多时候还是作为观察市场整体走势的一个指标。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上证综指行业分布图

2、宽基指数,代表市场基准,既然叫“宽”,那就是成份股覆盖范围很广,并不局限某一行业,多包含N个行业的股票。我们常说的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中证1000创业板都属于这类指数。

这里还可以再细分一下,按照上市公司规模,分成大盘股指数、中盘股指数、小盘股指数。

大盘股指数就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上证180这些蓝筹指数,成分股市值多在1000以上。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上图:上证50成分股市值分布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上图:沪深300成分股一共71只成份股市值超1000亿,占比最高。

中盘股指数就是中证500、上证380这些,成份股市值多在100亿-500亿之间。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上图:中证500成份股市值分布

小盘股指数就是中证800、中证1000、创业板这些指数,成份股市值多在100亿以下。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上图:中证1000成份股市值分布

3、 窄基指数,这类指数出现时间比较晚,是对宽基指数的一种补充,成份股之间同属于某一主题、某一行业等。如新兴产业、医药、消费等行业性指数基金,再比如红利、民营企业等主题类指数等。

因为宽基指数和窄基指数内容较多,分类复杂,我们今天就主要说宽基指数,窄基指数以后专门开一篇说。

下面就简单说一下经常见的,用得着的一些宽基指数:

1. 上证指数 (000001)

这个指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编制,就是俗称的“大盘”,于1991年7月15日公开发布,成份股全部为沪市挂牌股票,通常用来观察沪市整体市场情况。

2. 深证指数(399106)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股票指数,1991年4月3日为基期,成份股全部为深市挂牌股票。

3. 上证50(000016)

仅包含沪市股票,由Top前50只组成,一水的大蓝筹。

4、 上证180(000010)

是用来替代原来的上证30指数的,成份股由规模大、流动性好、行业代表强的180只股票组成,今年以来表现也不错。

5、 沪深300(000300)

沪深300指数是从沪深两市选取300只成份股编制而成,基本覆盖沪深市场六成左右市场,全市场代表性很高。

6、 中证100(000903)

从沪深300里面挑出规模最大的100只组成,是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今年以来业绩最好,16.31%。

7、 中证500(512500)

紧随沪深300之后,是由排名在300-800名的上市公司股票组成,也就是上面说的中盘股指数。

8、中证800(000906)

其成份股由中证500和沪深300成份股一起构成,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大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这也是为什么它成份股数量多过中证500,但是今年以来表现却比中证500强的原因。

9、中证1000(000852)

紧随中证500之后,由排名800-1800位的股票组成,基本上都是小市值公司组成,在今年的一九行情里跌的最惨。

10、创业板指(399006)创业板综(399102)

这两个放在一起说,创业板综成本股涵盖全部创业板股票,创业板指则在几百只创业板股票中挑选出100只代表,用来代表创业板板块行情。

11、中小板指(399005)中小板综(399101)

中小板综它盖了在深市中小企业板上市股票,中小板指又名中小板100指数,所以也是由100只代表股票组成。

你想买指数基金?先搞明白你买的是什么指数

最后给大家看的这张图,是截至到7月13日沪深两市核心指数今年以来的走势,大部分是我们前面说的综合指数和宽基指数。

从正负分布上看,今年以来的二八行情也体现在了指数上,中证100、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这些蓝筹指数一马当先,涨幅均超过10%。其中中证100涨幅最高,达16.31%。

另一边,中小票陷于水火之中,全部告负。其中跌幅最大的为中证1000,跌了12.15%,与中证100相差近30%,多了个零天差地别。

这也告诉我们,买指数基金的时候,不要只买小盘股指数基金,或者大盘股指数基金,今年二八行情明年说不定八二行情,可以大盘+小盘综合起来配置分散风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