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有没有那种封闭期一直涨的债券基金?有

时间:2017-07-19 13: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朋友抱怨,债券基金怎么就不能像货币基金一样一直涨呢?普通开放式的有波动也就算了,那些封闭运作的也不行,就想要个稳妥的,怎么就是没有呢?

窃以为,这种抱怨是毫无道理的,因为真的有那种封闭期一直涨的债券基金。不信?且听我娓娓道来。

可以做到一直涨,是基金经理超厉害吗?当然不是!那是因为基金的估值方法与众不同。

这类基金的独门秘籍就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即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协议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平均摊销,每日计提损益。并不采用市场利率和上市交易的债券和票据的市价计算基金资产净值。

摊余成本法一般是货币基金采用的估值方法,所以我们会看到货币基金每天都是正收益。这里隐藏的一个前提就是持有的资产风险低、流动性高、即便不能持有到期,也能够方便变现并且损失可能不大。一般来说,货币基金不会出现问题,但是遇到债灾那种极端情况,去年底也是有不少基金单日万份收益不到0.1元,主要是受到赎回和债市下跌的影响,变现较多叠加债市下跌,收益就有缩水了。完美渡劫的货币基金,基本上就是规模变化不大,或者准备充分的。

摊余成本法会让基金的净值走势更加平稳,再叠加定开基金或者封闭基金可以安心使用的持有到期策略,平稳增长自然不在话下,两者的结合也就成就了封闭期内一直涨的债券基金,只要基金不踩雷,一切都是稳稳哒。

封闭运作可以采用杠杆运作来提升收益,进而增强收益。一般来说,基金不会错过这个机会,都会采取杠杆运作。

目前市场上此类产品运作时间较长的有270043广发理财年年红。

有没有那种封闭期一直涨的债券基金?有

注:第三个封闭期结束时间应为2015-08-18

天天基金统计的封闭期收益来看,还是可以的,当然跟同期火热的万能险等比还是逊色些。相比于赶上债牛超级能赚的普通债券基金的收益更是没法比。所以这类产品还是比较鸡肋的,始终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发展情况并不好。

主要症结在于性价比不高,采用持有到期策略、主要投资协议存款(现在变成了同业存单)、短融、中票,稳是稳,收益率肯定不会高,虽然加杠杆可以提升一部分收益,但是杠杆是一把双刃剑,不能较低成本融资,杠杆反而会让投资显尴尬。此外还要承担债券违约的风险,算起来并不划算。当时万能险、P2P等竞品优势明显,此类基金无力抗衡。债市兴旺,稳定收益变为低收益,吸引力进一步下降,广发理财年年红在15年8月主动暂停了运作。

风水轮流转,债市走熊后,此类产品开始受到关注,典型代表就是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又重新受宠,此类基金无非就是将时间拉得更长了一些而已。广发理财年年红也趁着6月的好时机重新开始了运作,进入了第四个运作期。

招商基金近期也推出了004780招商招利一年理财债券,同样持有到期策略,主投同业存款、短融、中票。收益预期同样不能放太高,现在这几个投向的收益率大概在5%左右,加加杠杆,扣除掉管理费、托管费,柠檬君乐观估计,一个运作期可以做到年化6%,保守估计年化5%。这里没算认购费,0.4%(无折扣的情况下)。唯一值得关注的风险就是债券违约风险,概率极低。

所以吸引力还是不足的,不过作为完成任务的配置还是可以的,毕竟是稳健之选,如果银行非要你买基金,这个拿来凑数还是挺好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