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上半年超一成纯债债基亏损 委外赎回压力山大

时间:2017-07-07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记者 康博)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上半年走势可谓是险象环生,前五个月一直延续去年的调整势头,直到六月份才出现反弹。不过可喜的是,在833只纯债债基中有703只都实现了盈利,方正富邦和建信基金旗下的两只产品业绩更是超过了10%,并由此获得纯债债基涨幅冠亚军。

相比八成业绩上涨的债基,另外那115只业绩为负的纯债债基则显得格外突兀。其中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处于跌幅首位,上半年业绩为-5.54%,该基金也是纯债中唯一一只半年度跌幅超5%的基金。而另外在跌幅前二十名中规模较大的如中海惠利、中银聚利分级债券B等跌幅也分别达到了4.7%和2.2%。

超一成纯债债基业绩告负

在管理层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下,债券市场在过去8个月里经历了持续调整,相关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到2017年5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451%大幅上涨到3.6900%。不过让人欣慰的是,从5月中旬以来,债市出现了1个多月的反弹走势,这也让债基收益得以修复。

从纯债债券型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看,在833只有可比数据的产品中,85%都实现了正收益,而方正富邦惠利纯债C和建信恒丰纯债债券分别以19.13%、13.37%的收益夺得上半年纯债债基的涨幅冠、亚军。虽然从原因上看这两只基金都在6月份出现过净值异动,但仅有的涨幅超过10%的表现还是让其备受关注。

相比之下,在上半年跌幅前二十名中,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则以-5.54%的绝对值占据了首位,也是此类型中唯一一只跌幅超5%的产品。据悉,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19日,自成立以来共运作了3期,累计实现收益18.51%。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近3年、近2年、近1年中,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分别为8.05%、2.03%、0.10%,均大幅跑输同类均值,而四分位排名也分别为不佳、不佳和一般。

但从其策略上看,该基金还是有一些特点的。首先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是采取封闭式运作,一年开放一次,较大程度避免了申赎对资金稳定性及投资运作的不利影响;其次,该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每日都有收益计提,消除了采用市价法估值带来的净值波动风险;最后,和同类产品相比,其采取买入持有的策略,一般情况下将持有债券到期,不主动调整组合。从风险角度看,其主要投资于如银行存单等较低风险的固收类品种。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并没有持仓任何股票和债券,基金总资产的99.98%都属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项目,至于为何跌幅如此之大,则还要看其二季度的持仓情况。

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为11.06亿元,不过回顾其规模变化,在2015年三季度以前,该基金始终仅有1亿多的规模,2016年到2017年一季度的规模甚至为0,二季度突然上升相信也是帮忙资金所为。

除此之外,纯债债基中的跌幅二、三名皆被中海基金夺得,分别是中海惠利-4.85%和中海惠丰分级债券-4.70%,而中海惠利也是跌幅前二十名中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

数据显示,其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7.88亿元。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累计实现业绩15.43%,不过从其过去几年的业绩对比看,也都跑输同类均值。另外与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一样,中海惠利在今年一季度时也没有持仓任何股票,而前五大债券分别为16光大C、15金源01、13津地铁、16兴业C、16浦发C,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14.45%。

该基金从2016年11月18日至今都是由江小震负责管理,但229天后的任职回报却是-7.87%。江小震从1998年7月至2002年12月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3年1月至2004年8月任中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2004年9月至2007年12月任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恒康天安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经理;2008年1月至2009年11月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2009年11月至今历任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研中心固定收益小组负责人、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兼基金经理。目前管理的基金多达22只(各份额分开计算)。

而中银聚利分级债券B,虽然上半年净值跌幅仅2.20%,但其16.44亿元的管理规模还是在跌幅前二十名中格外显眼。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5日,累计实现业绩36.10%,虽然近3年和近2年业绩表现均不错,但近1年来的收盘水平却突然下降,涨幅为-6.32%。今年一季报显示,其没有持股,前五大债券分别为09渝地产、17附息国、16川高速、16重汽S、17吉林银。

今年5月22日,中银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提议将中银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转型为中银聚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取消两级份额的分级机制,若中银聚利分级债券型基金A、B份额的基金持有人表决通过超2/3则表决生效,上述基金产品正式进入转型阶段。而在6月20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基金的转型议案已经通过,目前正处于赎回选择期。

据悉,中银聚利分级债券B在今年一季度时还有21.19亿元规模,而到二季度末就下降为16.44亿元,且这是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持续下降。

规模缩水 但收益或迎来转机

除了业绩动荡外,债基也在遭遇着规模的挑战。今年以来,部分公募基金遭遇大额赎回,特别是债券基金份额缩水较为明显,机构资金成为赎回主力。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二季末规模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在二季度净赎回达1635.03亿份。

对比数据可以发现,出现大额净赎回的债券基金中,多为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非常高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受相关监管加强、以及债市表现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机构投资者撤出了前期火热的定制债基。华南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债券基金经历了年中的赎回潮,短期内将趋于稳定,不排除委外资金继续赎回。但这都属于正常情况,机构投资者需要通过赎回实现收益兑现,或者收回成本。

那么,6月份的反弹能否为债市迎来新的机遇呢?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债市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甚至部分优质城投债配置价值已现,债券基金该发力了。

而在宏观方面,制约债市的因素似乎也在好转。一位农商行副行长此前就对媒体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对于“三三四”监管进度安排上有所延期,资金面仍处于紧平衡。作为标准化资产,债券市场有一定的机会。

南京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戴娟也表示,目前债市机会大于风险。她认为,宏观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的支撑作用将会逐渐体现。伴随着收益率的深度调整,从绝对价值来看,债券类资产逐渐步入可投资的区域。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指出,从债券调整的幅度估值来看,已经接近2013年了。从绝对收益率水平上说,债市已经非常有吸引力。

华商基金张志永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底部或基本探明,且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方向性转折的概率不大,因为目前来看,宏观经济大幅下滑的概率不大,经济数据不支持大幅放水,去杠杆防风险的大思路也没有出现方向性变化,因此,债券市场未来可能处于窄幅区间震荡的格局,下半年的投资思路以短久期债券为底仓,适度波段操作,规避信用风险为主。

2017年上半年纯债债基业绩排名后二十

序号

基金名称

跌幅%

规模

1

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

-5.54

11.06

2

中海惠利

-4.85

17.88

3

中海惠丰分级债券

-4.70

5.46

4

融通月月添利定开债B

-2.89

0.82

5

江信汇福

-2.80

2.28

6

融通月月添利定开债A

-2.78

12.25

7

中海惠丰分级债券B

-2.76

5.46

8

中海惠利B

-2.59

17.88

9

方正富邦惠利纯债A

-2.46

0.00

10

平安大华惠隆纯债

-2.35

2.88

11

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债券

-2.32

3.92

12

长城久盈纯债分级债

-2.21

10.14

13

中银聚利分级债券B

-2.20

16.44

14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C

-2.09

0.09

15

博时双债增强债券A

-2.07

17.20

16

江信聚福

-1.92

10.35

17

光大尊尚一年定开债C

-1.86

0.01

18

长安泓泽纯债债券C

-1.70

0.00

19

光大尊尚一年定开债A

-1.66

4.62

20

鹏华丰尚定开债B

-1.63

4.70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至二季度末)

相关新闻:

银行大举赎回委外产品,基民趁机薅羊毛?

大银行赎回委外苗头出现 相关基金净值飙涨

净值为何会大涨或暴跌?委外定制基金能不能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