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基金久嘉今日终止上市 封基谢幕倒计时

时间:2017-07-06 11: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杨刚

曾经辉煌的封闭式基金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今日,基金久嘉终止上市,市场上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还剩下最后一只——基金银丰,而它也将于8月份到期。至此,当初承担稳定市场、坚持长期价值投资这一历史使命的传统封闭式基金,正式进入谢幕倒计时。

最后的博弈

最新公告显示,基金久嘉于7月5日终止上市。自终止上市之日起,基金名称变更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集中申购期不超过三个月,期间不开放赎回。

2002年7月1日,基金久嘉宣布公开募集,同年7月5日正式成立,开始封闭运作,到今年7月5日终止上市,整整15年,其终于完成了传统封基的历史使命。

在漫长的15年中,它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定的收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久嘉每份累计净值达到4.026元。在此过程中,该基金一共进行了8次分红,平均每份累计分红约3.03元,总计为投资者兑现了约60亿元的分红收益。若投资者选择分红再投资,总体收益率还将更高。同期,上证指数涨幅只有85.63%。

与其他封基一样,基金久嘉也走到了尽头,而在其最后时刻,封基的折价效应仍被各路资金关注。

盘面显示,7月3日、4日两天,资金对基金久嘉的博弈明显加剧。第一天,基金久嘉在资金追捧下大涨1.05%,折价率进一步缩小。第二天,在折价优势减弱的背景下,早盘平开后窄幅整理,午后走低,最终报收于0.962元,与第一天的收盘价相差无几。与此同时,成交金额持续放大,最后两天分别飙升至5513万元和7360万元,而此前基本维持在2000万元上下。

“转开死”事出有因

基金久嘉退出市场后,仅存的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也将于今年8月到期。记者了解到,基金银丰的管理人将在7月13日上午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基金转型的相关事宜。届时,基金银丰的转型将为传统封基画上句号。

在我国基金发展史上,传统封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1998年3月27日,基金开元基金金泰设立,成为国内最先发展的基金种类。但是,由于长期折价、赎回不便等缺点制约了产品发展,自2002年以后就没有新设封基。而随着开放式基金后来居上,已经到期的封基纷纷转型,剩余的封基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品种。

当然,有弊也会有利。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多数封基在封闭期的收益率都较为可观,部分绩优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甚至达到20%以上,业绩堪比巴菲特等国际知名投资者。不过,一旦“封转开”后,基金业绩往往大不如以前,从“牛基”变为“熊基”。曾有基金研究中心指出,80%的“封转开”基金并未延续其封闭运作时的业绩优势,个别产品甚至出现负收益。

在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看来,虽然基金经理变动、市场大环境均是影响封基业绩的主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封闭式运作优势的消失。他指出,封闭式基金相对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优势是规模稳定,“封转开”后优势不复存在,基金规模大幅变动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不少基金已开始借鉴封基的优势,将定期开放与封闭运作相结合,使得基金在兼顾流动性的同时让规模更加稳定。还有基金公司拉长基金经理的考核期,更注重长期业绩。

虽然封闭式基金时代即将过去,但长线投资、价值投资依然会在基金发展的道路上占有一席之地。

相关新闻:

传统封基谢幕遭抢筹 资金潜伏谋求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