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货基单日飙升16.95% 前海开源承认“大额赎回”

时间:2017-06-29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货币基金单日单位净值涨幅刷出新纪录。6月26日,前海开源尊享A当日涨幅达16.95%,引发业内关注。

具体来看,6月23日,前海开源尊享A单位净值为100.101元,两天后,在6月26日,其单位净值飙升至116.708元。

“净值暴涨的原因是由于6月23日前海开源尊享货币A发生了大额赎回,”前海开源基金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由于该基金是净值型产品,周五赎回净值计算不含有周末的收益,但赎回款是周一支付,因此,实际产生的利息都留在A份额剩余资产中,导致A份额净值暴涨。该人士同时强调,该基金B份额没有异常。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也曾出现过货币基金产品单日净值较大幅增长的情况。当时,一只货基产品B份额的单位净值从100.815元升至108.797元,单日净值增长率达7.92%。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告诉记者,货币基金一般用7日年化收益作为收益率的标志,假如7日年化收益比较高,年化就特别高,甚至有达到30%的情况,其实折合在一周没有多少。曾令华表示,这主要和货币基金的计价方式有关,货币基金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而基金投资的债又有交易价格,继而产生偏离。

他进一步解释称,一般情况下,当债的价格上涨,而基金用的还是摊余成本法,相比而言,就是低估了。如果基金把债卖出,就相当于把浮盈(这块是交易价格-摊余成本)兑现。由此,基金把很多天的浮盈一天兑现,就会形成七日年化收益比较高的情形。

同时,前海开源尊享基金还设有强制赎回费用条款,其招募书提及,“在满足相关流动性风险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当本基金持有的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低于5%且偏离度为负时,为确保基金平稳运作,避免诱发系统性风险,基金管理人应当对当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申请赎回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1%以上的赎回申请征收1%的强制赎回费用,并将上述赎回费用全额计入基金财产。”

不过,前海开源基金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前海开源尊享货币A并没有征收强制赎回费。“该基金持有的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高于5%,现金头寸比例达标合规,也没有发生负偏离度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开源尊享货币市场基金于今年6月12日成立。据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设有A类和B类两类基金份额,同时,两类基金份额按照不同的费率计提销售服务费、单独设置基金代码,并单独公布基金份额净值。其中,前海开源尊享A自成立来,日净值涨幅多为0.01%-0.03%之间,属于正常水平。

事实上,自去年底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涨势明显,近期甚至已引起监管层关注。据此前媒体报道,监管层已在关注货币基金规模上升带来的市场风险问题。

数据显示,近期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已超过4%,甚至有个别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上升到7%以上。

即便如此,货币基金仍然是投资风险最小的基金品种。“净值损失的概率很小。不过,有一个现象是,现在货币基金买的差不多都是大额存单,相对比较集中。”曾令华指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