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48亿乐视定增被套基金浮亏30% 愁解禁后如何卖

时间:2017-06-05 12: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减持新规下哪家压力大?48亿乐视定增被套基金,不仅浮亏30%,还得考虑解禁后怎么卖

过去一年主要资管机构砸3600亿元投向定增

将成受新规影响主力

中国基金报见习记者 何漪

A股定增市场在快速实现万亿规模之后,已经迎来了最严厉的监管。5月27日,《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发布执行,进一步严控定增资金退出。

过去一年时间里,作为定增市场绝对主力,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阳光私募、社保基金这一大批机构投资者扎堆涌向定增市场。究竟过往一年哪些基金最热衷定增市场?记者试图从数据入手来分析。而受到新规影响,过去一年这些定增项目都将陆续解禁,数千亿资管机构旗下产品将面临变现难题。

各类机构扎堆投资定增

在过去一年里,机构投资者扎堆投身定增盛宴。

Wind数据统计,近一年来,机构投资者投入3585.38亿元参与再融资项目2482次。其中,券商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活跃,实现增发配售1168次;其次为公募基金公司。公募基金及其专户产品获得增发配售1088次。阳光私募、社保基金分别获得增发配售206次和20次。

然而,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专户产品却是投入资金最多的机构投资者,是再融资市场的绝对主力,累计动用资金2946.13亿元,占比82.49%。

值得一提的是,财通基金参与定增最为活跃。经统计发现,近一年来,财通基金公募及其专户产品参与再融资定增259次。换句话说,在近一年时间里,财通基金平均每个交易日投资一个定增项目,频率非常高。

与其他机构投资者不同,财通基金近一年里花485.08亿资金,集中批量投向了15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投向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按照Wind数据统计显示,该公司投入定增项目有相当比例呈现浮亏状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至今,财通基金定增资金投入主板69家、中小板61家、创业板28家。从行业来看,该公司涉足最多的行业包括,机械设备15家、电气设备14家、化工12家、有色金属11家。

此外,建信基金也大举投入资金到了定增市场,虽然仅参与了19个定增项目,却动用了151.09亿元,排在财通基金之后。其中,在建信基金参与的定增项目中,主板项目12个、中小板项目5个、创业板项目3个。

排位参与定增动用资金第三位的是北信瑞丰基金。该基金公司动用147.71亿元参与定增项目45个。其中参与主板20个、中小板19个、创业板6个。

除公募基金公司参与定增以外,券商、私募参与度也很高。其中以 中信证券 最为突出。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至今,中信证券及旗下集合理财产品共动用资金136.99亿元参与20家上市公司定增。其中,参与主板项目14个、中小板项目6个。

另外,阳光私募参与定增活跃度也很高。Wind数据统计显示,22个阳光私募产品动用了超1亿元资金参与了上市公司定增项目。

557家上市公司近一年实施定增

从A股市场来看,自2016年年初熔断之后,市场风格转向大盘蓝筹,尤其是以漂亮50为代表的白马股表现特别突出,中小盘个股表现低迷。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至今,上证综指上涨了10.03%,上证50上涨19.23%,中小板下跌了0.08%,创业板指下跌了16.3%。

而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5月27日至今一年时间,557家上市公司完成实施了定增。其中,主板公司237家、中小板187家、创业板133家。

需要说明的是,百余家上市公司近一年来实施了多次定增。其中, 力源信息 3次定增总募资29.8亿元。其中,2016年10月项目中,兴全基金、中融基金参与定增;2017年3月,副董事长赵佳生等3人与华夏人寿参与定增;2017年4月,九泰基金旗下3只基金、联合清芯民和投资、丰同投资、海厚泰资本及其实控人赵马克岳母高惠谊参与定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九泰锐益定增灵活配置、九泰基金锐源定增计划、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基金扎堆砸下5000万元、18120万元、3000万元投入力源信息定增。根据从发行价至今涨跌幅来看,力源信息微涨1.45%,作为该项目投资者的九泰基金略有浮盈。

几家欢喜几家愁。参与 乐视网 定增投资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乐视网曾在去年以45.01元发行价实施定增,总募资近48亿元。其中,财通基金砸重金17.6亿元、牛散章建平11.2亿元、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基金分别投入9.6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按照定增发行价计算,乐视网至今下跌31.84%。而该批股份锁定期12个月,这意味着,上述投资者已浮亏三成。

另外,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总体来看,表现差强人意,超过半数定增项目跑输大盘。加上新规严控减持通道,对于定增投资者来说,退出压力很大。

相关新闻:

买了这些好基金,你就不愁房价上涨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