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量化基金业绩“滑铁卢”“冷面”策略已失效?

时间:2017-06-03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着“克服人性弱点”“避免情感因素干扰”美名的量化基金曾一度风靡市场,在2015年极端行情中,量化基金几乎全线飘红,取得了惊人业绩,在2016年震荡下挫的市场中依旧保持较好状态,近半数基金获得正收益。然而今年以来,量化基金却遭遇“滑铁卢”,近八成基金业绩告负。值得反思的是,过去在暴跌中独善其身的量化基金,为何会倒在如今的市场上?难道以理智著称的量化策略在A股失效了?

现象:量化基金大面积亏损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15年量化基金几乎全面盈利,41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中有38只收益为正。更令人惊讶的是,业绩超过20%的有30只基金,占比达7成以上。进一步来看,净值增长前三名的基金收益都超过80%,分别是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大摩多因子策略、长信量化先锋A。要知道,这一年A股经历了过山车的行情,出现了罕见的巨幅震荡。在此背景下,量化基金能有这般业绩,令人咋舌。

2016年,上证指数震荡下行,全年跌幅约12%,但仍有30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在68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中占比近半。前三名被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A等3只基金拿下,不过2015年的季军长信量化先锋A还是以10.52%的业绩坐上了第4把交椅。

然而今年以来,量化基金整体业绩却突然向下反转。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在94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中,仅有2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这意味着,有近8成量化基金业绩告负,而且其中还有19只基金亏损幅度在10%以上。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过去一批绩优量化基金,如长信量化先锋A、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A、大摩多因子策略等跌幅更凶,都达到了13%以上。

统计显示,超过5%收益仅有6只基金,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阿尔法和第二的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收益率分别达到13.45%和10.01%。

剖析:基于历史数据回测是痛点

曾经辉煌的量化基金如今却遭遇寒流,这背后发生了什么?

“这主要是因为量化策略是基于历史数据分析的”,一位量化私募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公募量化基金普遍采用的是阿尔法量化策略,该策略采用较多的是多因子模型。因此,基金经理需要寻找能够对收益有积极贡献的因子,因子个数少则几十个,多则可达几万个,但是不管如何选择,因子的来源都是市场上表现较为突出的股票,这就决定了因子模型都是基于历史数据回测的。显然,若当前市场表现和过去出现较大差别,那么,基金业绩表现肯定就会不好,这就自然解释了为何今年量化基金表现会令人大跌眼镜。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分化行情,上半场,诸如白酒、家电等一批中国版“漂亮50”横空出世,而曾被认为具备高速成长的中小创公司却大幅下跌。下半场,蓝筹风越刮越大,在各大板块开始普跌的背景下,唯独保险、银行等行业逆势飘红。“今年股市行情可以说是"二八"行情,甚至是"一九"行情,能够跑赢指数的股票非常少。”上述私募负责人说。

从量化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及操作上更能直观理解其中原委。

以长信量化先锋A为例,该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投资策略”一栏描述道“本基金在确定行业配置权重后运用长信行业多因素选股模型进行个股的选择。选取出对A股股价具有较强影响的四类因子,分别是价值因子、成长因子、基本面因子和市场因子。”

在该策略指导下,长信量化先锋A在今年的选股依旧延续了此前市场风格。一季报显示,虽然该基金购入的股票非常分散,前十大股票仓位均维持在1%上下,但重仓股包括日科化学德联集团晨光生物等,它们过去均属于高速成长的中小创公司。

那么,个别量化基金又缘何会有不错的表现呢?

华泰柏瑞量化智慧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约5%。翻开招募说明书,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一栏描述道“本基金运用的量化投资模型主要包括多因子阿尔法模型,该模型以中国股票市场较长期的回测研究为基础……概括来讲,该模型因子可归为价值、质量、动量、成长、市场预期等。显然,这与上述的长信量化先锋A的投资模型相似。

“但是,一些运用阿尔法模型的基金也会把大盘股强制配进去,做成一个中性策略,该做法可有效降低单一风险,使得在风格切换中,避免净值大幅回撤,但代价当然也是整体预期收益降低,比如在小盘股风口来临时,采用这种方法的基金业绩就会逊色很多。”上述私募解释。

虽然华泰柏瑞量化智慧混合今年在同类产品中的表现更胜一筹,但在2015年量化基金收益率中位数高达36%的情况下,该基金当年只取得了2%的收益率。而查阅该基金今年一季度配置,除了中小创公司之外,万科A,长城汽车等一批大蓝筹也是其重仓股。

思考:量化未来走向何方?

那么,在变化莫测的A股市场中,公募量化基金真的无法应对了吗?

事实上,在国外资本市场上,这类基金一般叫对冲基金,其会采取量化与对冲方法。对冲基金因具备收益稳定、风险较小、适应各种牛熊市场环境等优势而著称,不仅如此,对冲基金在全球对冲基金经理业绩排名也是最好的,“但研究也发现,量化方法必须和对冲工具组合起来使用,才能获得稳定的绝对收益”。

这一说法也得到前述私募认同,他指出,事实上,导致量化基金集体大跌的另一个潜在原因是量化策略的局限性,目前公募量化基金普遍采用的是阿尔法策略,有效的套利、做空等多策略都不能灵活运用,这导致量化基金策略偏向于做多,未能有效发挥其对冲优势。

当然,在策略贫乏的市场环境中也有量化基金守正出奇,开辟出了一片新的天空,而上投摩根阿尔法就是典型例子。在今年风格骤变的行情中,该基金以约13%的收益率拿下主动型量化基金第一名,在招募说明书中其“剧透”了得胜的方法。该基金采用哑铃式投资技术,将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两种风格结合,以均衡资产混合策略建立组合,努力克服单一风格投资所带来的局限性。

相信随着资本市场未来上市更多的债券类和股指类期货、期权,将有效解决股市单边市的问题,量化策略可配置的品种也将越来越丰富,届时量化投资或将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