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分级基金新规满月 分级B频现全天无成交

时间:2017-06-01 14: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满月,在只有30万大户以上参与的分级基金市场,场内份额及成交量逐渐萎缩,部分分级基金B类份额更是出现零成交的局面。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受益于分级基金整体折价行情,投资者选择购买A份额合并,分级A迎来上涨行情。有业内人士同时提醒,随着分级B成交量的缩水,分级基金整体规模萎缩是大概率事件,清盘的风险在加大,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A清盘后将会带来溢价损失。

分级B流动性骤降

记者发现,分级基金新规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正逐日显现。

5月1日,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正式实施。根据《指引》规定,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

新规实施以来,受到“30万元”投资门槛的限制,二级市场分级B的整体成交量骤降。今日,143只分级B的日成交额为8.63亿元,建信进取、鼎利B、医疗B、互利B等7只分级B,全天无成交;在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当日(5月2日),分级基金B类份额整体的成交额9.34亿元,对比今年新规实施前的4月2日,分级B的日成交额为23.90亿元,目前的日成交额仅仅为当初的36%。

具体来看,建信进取在端午小长假前的5月26日也出现全日无成交的局面,5月份的19个交易日中,更是10个交易日全天无成交,5月份日均成交金额仅为5.39万元;相比之下,4月及3月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46.21万元、35.77万元,成交金额的下降幅度超过8成。

另一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互利B的流动性也异常堪忧。5月份的19个交易日中,仅5个交易日有成交量,5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5.23万元;新规实施之前的4月及3月,日均成交金额为26.13万元、15.10万元,降幅达到6~7成。

5月,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的分级B有券商B、创业板B等5只基金。相比4月份,券商B的日均成交金额下降约四成,国防B的日均成交金额更是下降七成以上。4月份,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的分级B更是达到9只之多。

15只分级基金濒临清盘线

华宝证券分析师宋祖强指出,当前投资者选择A份额投资时应关注以下几方面:第一,随着分级B成交量的缩水,分级基金整体规模萎缩是大概率事件,清盘的风险在加大。投资者在选择分级A时应尽量避免规模太小的基金产品,譬如当前规模在1亿以下的分级A,随着产品规模日益萎缩,很容易触发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如果基金公司不决定保壳而决定清盘,由于分级A、分级B无法直接被赎回,理论上说基金公司会按照净值折算成相应份额的母基金,对于溢价交易的分级A清盘后将会带来溢价损失。

Wind数据统计,截至一季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分级基金多达15只。其中,长盛同瑞中证200、诺德深证300分级、鹏华新丝路的资产净值已经不足2000万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市场预期之下,鹏华新丝路A目前已处于折价状态,5月26日之前的4个交易日,折价率已在1%以上。

其次,上述分析师也提醒,选择分级A对应的B份额净值不能太低。一方面,如果B份额净值过低,当净值跌破0.25触发下折,以往集中下折时候A类普遍折价从而下折利好分级A,但当前A类溢价较多,反之下折会对溢价A不利,一旦溢价的A类发生下折发生亏损,市场可能系统的重新修正对分级A的定价,导致A溢价受阻;另一方面,B的净值绝对额是A类上涨空间极限,如果B净值太低,那么A上涨空间也有限,另外更长远来看,B类作为稀缺性杠杆产品,可能会受到支撑,一旦其高杠杆特性引起B的需求强劲,则A的价格受压。

再有,考虑A类自身估值。其他条件相同下,要考虑分级A上下折修正后隐含收益率,高隐含收益率的分级A 长期持有的价值高,安全垫也高;其次,同一约定收益率品种之间考虑下折时间和下折距离,通过对比选择更安全的品种。

最后,避免选择停牌股权重较高的分级A。如4月乐视网遭遇停牌,如果乐视网权重占比较高的分级A一旦发生下折拿到母基金,乐视网复牌后母基金不再按指数法估值,那么基金容易受到负面影响,分级A的实际净值可能会在乐视网复盘出现大跌,因此对这类A应该暂时避开为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