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长信基金四月别样绿 四产品领衔三类基金跌幅榜

时间:2017-05-15 15: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康博)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里,A股市场的投资者再次经历了股债双杀的齐跌时期,受此影响,大批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业绩亏损。根据记者统计,在上述三大类型的跌幅前二十名基金中,长信基金旗下共有四只产品分列其中,而在上涨前二十名,长信基金却无一只产品入围。

在上榜的四只基金中,长信可转债C和长信可转债A最为显眼,两只基金均以超过-3%的亏损“夺得”4月份债基跌幅榜冠、亚军,而股基长信量化中小盘与混基长信金利趋势虽然仅排在各自的跌幅榜第15和16名,但其资产管理规模均相当之大,尤其是长信量化中小盘,其40.28亿元的管理规模身居股基跌幅前二十名中的首位。

长信基金四产品上股债跌幅榜

尽管A股市场在今年一季度走出了小幅上涨行情,但此后,在金融监管加强以及资金面紧张的双重夹击下,4月份各大指数却均以阴线报收。具体看,当月沪指下跌2.11%、深成指下跌1.86%、创业板下跌2.97%、中小板下跌1.56%,而从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涨跌幅数据对比看,跌幅靠前的绝对值也远远超过涨幅靠前的绝对值。

在这其中记者发现,有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在上述三种类型基金的跌幅前二十名中均有出现,这家基金公司就是长信基金。

在股票型基金中,长信量化中小盘以-7.30%的业绩位列跌幅第15名;混合型基金中,长信金利趋势又以-7.94%的业绩,位列跌幅第16名;而在债券型基金中,长信可转债C/A则以-3.29%和-3.25%的跌幅,包揽了跌幅榜冠、亚军。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上述几种类型的上涨前二十名中,长信基金却无一只产品入围,如此一边倒的情况还真是少见。

资料显示,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519975)成立于2015年2月4日,成立以来的业绩回报为31.38%,但从天天基金网分时段业绩排名看,近2年该基金还属于优秀,而近1年则变为一般,今年以来则变成了不佳。截至5月11日收盘时,该基金业绩今年亏损了11.06%,而同期的同类均值却仅亏损1.38%,看来该基金此前的良好业绩主要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

2017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双环传动广东榕泰晨光生物聚飞光电龙力生物日上集团数码视讯凯利泰兴业科技福安药业,其中6只股票是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持仓,但从4月份的二级市场走势看,这十只股票无一上涨。

截至一季度末,长信量化中小盘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0.28亿元,是该公司进入跌幅榜的四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而从规模变动情况看,该基金在2016年上半年以前规模一直很小,仅有个位数,但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规模却突然暴增。从持有人结构上看,2016年上半年以前,个人持有比例一直占据绝大多数,2016年下半年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的持仓比例已经达到51.40%。

基金经理左金保的资料显示,其2010年7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从事量化投资研究和风险绩效分析工作,目前共管理15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类型涵盖混合、股票、债券。从其接手这15只基金的开始日和任职回报看,在2016年4月以前接手的产品业绩均收红,而2016年6月之后接手的基金,至今全部亏损。

而作为混合型基金的长信金利趋势混合(519995),从其2006年4月30日至今,累计业绩回报为166.56%,即便如此,在天天基金网的四分位排名中,近2年、近1年和今年以来,该基金的评级依然仅仅为一般和不佳。

在其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哈尔斯亚星客车博闻科技博济医药山河药辅山东金泰六只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均大跌。与此同时,作为股票和债券可搭配的混合型基金,一季度该基金的股票资产持有比例达83.93%,而债券资产却没有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股票波动对其业绩的影响。

差劲的业绩自然令投资者不满,截至2017-03-31,长信金利趋势混合的净资产规模为17.67亿元,比上一期(2016-12-31)减少了17.26%。

从2016年7月22日开始,常松就接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但其294天的任职回报为-10.56%。资料显示,常松曾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北京尊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办,2015年4月加入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现任金融工程部总监。

业绩不佳、董事长频繁更迭或致公司规模掉队

除上述权益类产品业绩落后外,该公司旗下的两只债券基金更是垫底同类,四月份债基跌幅榜显示,长信可转债C /A分别以-3.29%和-3.25%的业绩,夺得跌幅榜冠亚军。

可转债基金也是4月份里三大类基金中,跌幅最大的细分类基金,这类一向兼有股性、债性的产品在股债双杀的背景下,由“进可攻、退可守”沦入“进亦忧、退亦忧”的窘境。

长信可转债成立于2012年3月30日,其今年一季报显示,股票和债券类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4.98%、92.59%,别看股票占比并不大,但在东方网力思创医惠四维图新汉威电子太原重工九阳股份口子窖中兴通讯上港集团中炬高新这十只持股中,4月份也仅有九阳股份、中兴通讯、上港集团、中炬高新四只股票上涨。另外,在占比超九成的债券类资产中,其多只转债品种均下跌明显,这也是其基金业绩跌幅靠前的主要原因。

从2016年12月21日至今,该基金一直由李小羽管理,其任职142天后的业绩为-6.47%。资料显示,李小羽曾任职长城证券公司、加拿大Investors Group Financial Services Co.,Ltd。2002年10月加入长信基金公司(筹备),先后任基金经理助理、交易管理部总监、长信中短债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监。

目前,李小羽管理的基金多达18只(各份额分开计算),包括债券、混合,但有一半数量的产品其任职回报少于同类均值。

除了多只基金产品业绩不稳定以外,长信基金公司的高管也在近年里频繁更换。据悉,自2015年4月原董事长田丹离职至今,短短19个月中,叶烨、成善栋相继接棒,覃波也轮番充当临时掌门人。一年半内长信基金的董事长一职已经历了4轮接力,董事长如此高频更迭,在公募基金行业实属罕见。

长信基金这位刚刚于去年末上任的董事长此前履历颇为丰富。根据公告显示,成善栋历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静安区办事处办公室科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办公室科员、科长,上海巴黎国际银行信贷部总经理,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办公室副主任、管理信息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副行长,并历任上海市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城市金融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公开资料显示,在成善栋之前,长信的历任董事长均带有大股东长江证券的明显烙印。田丹为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他的接任者叶烨则是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长信基金的董事长更替或与长江证券的股东博弈有关。

天天基金网显示,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9日,目前长信基金旗下共有68只基金,管理规模为603.93亿元。而与之同龄的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已有212只基金,2249.47亿元的管理规模,长信基金的规模还不到同龄公司广发基金的三成,可见业绩和管理层动荡对公司发展的负面影响不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