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多只分级B两日零成交 基金公司严防蝴蝶效应

时间:2017-05-05 17: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基金公司严防分级B“蝴蝶效应”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被称为“限购令”的分级基金新规5月1日实施后,分级B的成交额连续两个交易日较之前大幅下降,多只分级B两日均没有成交。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 悉,当前除活跃度有所下降外,分级B暂未发生较大风险。为预防分级B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多家基金公司高度重视,已做好相应的流动性准备。分析人士认 为,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来看,分级基金整体规模下降是必然趋势,未来交易将向质地较优、规模较大的品种集中,但折溢价情况不会有显著变化。

散户开通权限占比低

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除市场活跃度大幅下降外,基金净值未出现较大波动。据Wind数据统计,5月2日,全市场144只分级B总成交额为9.35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近50%。5月3日,总成交额为8.46亿元,较前一日继续减少。多只分级B连续两天无成交。

市场活跃度下降是由于持有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在新规实施前开通交易权限的踊跃度不高。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去证券公司完成面签以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的散户占比很低,部分原因是一些散户的投资热情不高,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对新规不了解。

根据新规,从5月1日起,投资者开通分级基金B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须满足以下条件: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且投资者 需要到开户的证券营业部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对于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不能进行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已持有分级基金子份额 但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继续持有或卖出。

作为一种结构型产品,当股市上涨时,分级基金B份额有望获得更高回报;当股市下跌时尤其是短期跌幅较大时,由于杠杆作用,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下跌幅度往往大于其跟踪的指数。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散户投资者更青睐分级B。

截至去年底,132只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即A份额总规模为714.87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92.65%,个人投资者仅持有52亿份。截至去年 底,分级基金B份额总规模为715.73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仅持有110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高达85%。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获悉, 目前分级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仍保持这样的特点:A份额以机构投资者为主,B份额以散户为主。一些大户持有单只分级B的比例超过了基金净值的20%。

基金公司严防风险

一些基金公司对后市流动性存在担忧。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相当多的投资者不开通买入权限,则一些分级基金可能陷入“出多进少”的困境,市场可能发生波动并引发“蝴蝶效应”。

有基金公司表示,公司内部高度关注分级基金的变动情况,经常不定期就此召开会议,风控、稽核、投资等多部门共同进行分析探讨,也做了一定流动性准备。招 商、银华、长盛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投资者做出风险提示。例如,新规实施初期,分级基金子份额可能出现交易价格波动加大的情形,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 况,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安排。

虽然存在担忧,但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分级基金整体申购赎回情况比较稳定。同时,中国基金业协会要求各基金公司准备好应急预案,以防市场发生较大波动。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需高度关注行业分级B,如果产生较大波动,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多数基金公司的行业分级B产品规模达数十亿元,且持股比较集中。为了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赎回情况,基金公司不得不做好流动性准备,如减持股票,这可能导致股价下跌并引发其他相关分级产品出现下折风险。

市场分化料加剧

业内人士分析,分级基金新规为这一产品“降温”,长期来看对产品的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在分级基金新规出台的预期下,4月末分级基金市场规模持续下降。截至4月末,15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1479.74亿份,环比减少101.34亿份,较去年底减少233.5亿份。

“未来分级基金的规模可能还会下降,这或许是一个趋势。”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散户仍然不开通投资权限,则分级基金市场将陷入存量博弈局面并可能出现分化。目前市场活跃度有向质地较优、规模较大的分级B品种聚集的情况,未来这种分化的趋势可能愈发显著。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梁杏表示,除对规模和流动性有影响外,分级基金新规对子份额的收益分配机制也有一定影响,主要体现在分级A会侵蚀分级B的收益上。对于分级基金原持有人特别是持有份额较多的持有人来说,可能出现因流动性变差导致手中分级B类产品只能以低价卖出的情况。如果市场出现上涨的趋势行情,分级基金仍是不错的工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