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4000多只基金怎么选?不妨参考FOF的选基思路

时间:2017-05-02 15: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场上的基金越来越多。3000多只股票有4000多只基金,现在基民选基的难度一点都不亚于股民选股难度。

而如今基金中的基金(FOF)又将问世:监管层近日发布了《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要求各家基金管理人按要求准备申报文件。选基不仅是基民的事情,也是基金公司自身的问题。那么,FOF的选基标准对于普通基民而言有什么借鉴的地方?理财君来和你聊聊FOF,并将FOF的选基思路带给大家。

FOF是什么?

首先,我们先看看FOF是什么?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0条第四项给了一个定义“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

简单来说基金主要是买股票的,而FOF,就是专门买基金的基金。

FOF有什么优势?

那么,FOF有什么优势?前一阵子,理财君参加了一场基金天地FOF读书会。《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副主编王群航先生非常看好FOF在国内的发展,他认为FOF有以下四大优势:

1.双重的优中选优

FOF所投资的基金,他的标的基金,现在所看到的基金,是在买好的债券,买好的股票进行投资,现在看到的基金是在买好股票,买好债券的基金投资,所以说是第一重的优中选优。也就是现有的基金是在买好的股票,买好的基金中投资。而双重的优中选优,就是FOF是在选好的基金来投资,所以是双重的优中选优。

2.风险与收益的二次平滑

基础市场行情的波动高,分分钟出现千股跌停和百股跌停的情况,而基金在通过他的专业化的投资运作,并且对风险和收益做了一次平滑。基金组合的风险比市场指数的风险要小,这是基金的独特特点。FOF买了这个基金之后,对于现有基金的风险又进行了第二次的平滑,也就是风险和收益的第二次平滑。

3.无与伦比的良好流动性

由于FOF的标的是排除一个亿规模以下、一年以内的基金,王群航认为如此一来,能够成为FOF的配置对象,肯定是业绩好的流动性好。“即使在2015年的千股跌停和上周的百股跌停,有没有哪一只基金做了暂停申购?没有任何一只基金做了暂停申购。他不能做,做的话就赔不起。

既然他没有做暂停申购,我们想要买的时候能买到,想卖的时候能卖掉。控制风险最好的时候是当你意识到风险的时候赎回,卖掉。所以我们没有任何一只基金是暂停赎回的,所以我们将来FOF在做的时候,无与伦比的良好流动性,就是意识到风险的时候立刻止住,风险就控制住了。”

4.非负资产性质

FOF是买基金的基金,如果对权益类市场不看好,甚至对债券市场不看好,这个时候退出来,退到货币市场基金上,就没事了。所以是非负资产性质。

不过,盈亏往往同源。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在认为,FOF的优势很明显,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进行合作。但问题也来了,“如果钱不够多的话,最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是不会跟你单独管你的帐户的,更不要说有些做得很好的量化是有额度的,是不会让你进去的。”这意味着,FOF买入基金也需要自身实力深厚才可以参与。

此外,FOF还有一些劣势,如FOF的双重收费机制。

由于FOF基金的管理人有两层,就是管理FOF的收费一次,FOF所买的基金的管理人又收费一次。自然,FOF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就会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

FOF怎么选基金?

不少基民买基,就是为了希望在承担更低风险中获得更高收益,就是为了交给信得过的基金经理来理财。那么,怎么挑选基金?也许我们能通过参考FOF选择基金的思路,来进一步提高自己选基金的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的FOF基金经理苏辛认为, FOF的构建主要是两步,第一步是做战略资产配置,第二步是选基金。

资产配置是从定性和定量分析的角度两个方面做。定性就是先分析一下宏观基本面的情况,做出一些战略的资产配置。“我们会根据比较著名的模型,从一些量化模型的角度,从量化的角度对资产配置做出一些调整。”

基金也是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但具体的量化选基金可能是以人为本,结合业绩和风格选基金经理。

具体选基金经理步奏,苏辛如此分析:

第一步是考察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因为历史业绩是非常能说明基金经理的能力的。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最关键的是考虑他的长、中、短期相结合的业绩情况。因为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他的业绩优秀,必须是稳定和可持续的,所以说能经得起长、中、短期的考验。

对市场上所有的基金经理,根据职业生涯所管理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基金,首先挑选出来,计算他的长、中、短期的业绩。这个历史业绩的指标,采用的也是学术界和业界最常用的指标,比如说夏普,回撤等等,就是一些比较常用的指标。还有用多因子模型去计算他的阿尔法,贝塔,这些都要看的,综合评价他的历史业绩。

第二步,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进行评价,筛选基金经理。“我们考虑风格主要也是根据前面的情况,把基金经理代表性的基金选出来,进行业绩评价。把市场划分为成长、价值,在成长和价值两个纬度下,再细分成多个纬度,划分成不同的市场风格,我们会用统计学的方法,用回归的方法,把基金经理的业绩和市场风格进行回归,考察他的风格。”

而南方基金资产配置部副总监夏莹莹表示,首先要看FOF的收益来源,大概有三层:第一层也就是资产配置的方面,第二层是选基金,第三层是择时。

从资产配置的层面来看,怎么样做这个资产配置,还是取决于我们想给投资者带来最终是什么样的结果,整体来看,如果是从投资标的的范围来看,可能就有全球配置,评价配置,行业配置,如果是时间纬度又有战略配置,比较偏中长期,还有战术配置,短期进行调整。

如果是从投资管理人和投资者的角度又分为CPPI的策略,包括买入和持有。同时,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比较高,对投资人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我们对我宏观经济有一个把握,对行业也有把握,在不同的资产之间进行轮动。

基金选择的层面上,国外也有多很,包括一些ETF,全部用ETF是指数基金来做资产配置的,还有这种组合。也有包括全部都用管理的基金,还有主动管理加上指数型基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