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

时间:2017-04-21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私募基金行业依旧在高歌猛进的节奏中,今年一季度也毫不逊色。今晚格上财富发布了一份一季度私募基金行业的大数据,基金君看了一下,挑选了一些重点供私募小伙伴参考。

首先,在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已经突破6万只,里面产品最多的是恒天、歌斐等,一季度新备案的产品有6835只;再者,私募从业人员近23万人,上海地区的证券私募人员数量雄踞全国第一;还有,在协会登记的私募管理人的数量也超过1.8万家,广东省证券私募机构最多,超过1500家;最后,来看我们11万亿规模的私募基金,已经超过公募规模近三成,证券私募中50亿以上的自主发行有21家,顾问管理有35家。

另外,在协会明确要求私募专业化经营、不能“多类兼营”后,还有5000多家私募没有披露管理基金主要类别的机构。

备案的私募产品突破6万只

首先,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数破6万只,其中,证券类的私募产品占比超一半。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在协会已备案产品总数突破六万只,较2016年年末增加6835只,增长率为12.65%。其中,证券类私募产品对增加额贡献度最大,增加了3484只,占比超50%,股权类私募产品增加了2204只,其他各类产品增加量均少于1000只。从增幅来看,其他类私募产品量环比增加16.20%,变化幅度最大。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再来看一季度的产品数据,格上统计,2017年一季度新备案产品数6835只,50.97%为证券私募产品。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备案产品6835只,较2016年四季度新备案产品环比下降5.36%,但相比2016年一季度新备案产品增加2272只,同比增长33.24%。此外,在新备案的私募产品中,3484只为证券投资类产品,占比50.97%,其次为股权投资类产品(占比32.25%)。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还有,想必小伙伴们很好奇,这6万只私募产品中,究竟哪一家证券私募在协会备案的产品是最多的?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共有16家证券类私募机构备案的产品数超过了100只。其中,备案产品数最多的证券类私募机构为恒天中岩投资,旗下共有备案产品648只,歌斐诺宝资产位居第二,备案产品171只。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北京和聚投资、星石投资、合晟资产、泓信投资等大私募,旗下的产品都超过120只。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上海证券私募从业人员超1.4万雄踞全国第一

首先,我们来看看,私募从业人员超过了22万人,其中证券类私募的达6.03万人,上海地区超1.4万人,雄踞全国第一。

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整个私募行业从业人员达22.7万人,其中,证券类私募行业从业人员6.03万人。

分地区来看,私募聚集地北上广地区的证券类私募从业人员位居所有省份中前三甲。其中上海和广东地区证券类私募从业人员突破1.4万人,位居第三位的北京地区的从业人员数量超过1.1万人。此外,共有14个省份的证券类私募从业人员超过500人,而甘肃、宁夏等5个省份的证券类私募从业人员数量未达50人。

近六成证券私募机构从业人员聚集于北上深。格上研究中心发现,上海地区的证券类私募机构数(1464)和从业人员数(14839)均居全国首位,北京和深圳紧随其后,这三个城市的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数量占比近60%。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上深三大城市外,位居第四的杭州的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已近4000人,是浙江省证券类私募机构从业人员的主要聚集地,汇聚了浙江省67.28%的从业人员。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私募机构数量超1.8万家广东最多

首先,在协会备案登记的私募管理人超1.8万家,仍有5009家没披露类型,股权私募多于证券私募。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共18597家,相较2016年年末增加了1168家,其中一季度新备案私募机构1548家,被清理380家。受私募专业化经营新规影响,截止4月13日,有5009家尚未披露管理基金主要类别的机构,剩余机构的13588家机构中,有7622家管理基金主要类别为股权、创业投资类,占比约56.1%;5591家为证券投资类,占比约41.15%。

本季度新备案私募机构共1548家,其中355家为证券类私募管理人。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深广地区是私募重镇,所以广东省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是最多的,超过1500家,上海和北京次之。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北京、广东、上海地区稳坐前三甲宝座,为证券类私募机构的主要聚集地,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均超过1000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7年4月13日公布的管理基金主要类型为证券类的机构中,有1523家集中在广东省,机构数量超越了上海(1464)和北京(1020)两地。除了北上广地区,紧随其后的浙江、江苏、福建三省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均超过了150家。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11万亿私募管理规模超公募近三成

最后来看看私募行业的资管规模,到2月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1.35万亿,认缴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近三成。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11.35万亿,较2016年末增长了1.11万亿,增幅约10.84%。其中证券类私募规模为2.80万亿,较上季度仅增加0.03万亿,在新增总规模中占比不足3%;股权、创投、其他类私募认缴规模为8.55万亿,较上季度增加1.08万亿。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调整状态,除春节后迎来一股暖意外,其他月份各大指数普遍表现不佳;债券市场方面,由于市场流动性一直趋于紧平衡态势,赚钱效应偏弱;期货市场整体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呈现高波动状态,去年表现较好的CTA策略今年以来却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形下,证券类私募增长速度较上一季度更为缓慢。相比之下,去年年底证监会开始IPO审核提速,这对股权类产品退出为实质性利好,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股权类私募的规模扩大。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015年以来私募基金认缴规模从季度看呈逐步增加态势,并于2016年四季度首次超越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而截至今年2月底,私募基金认缴规模已超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近三成。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大型证券私募也是小伙伴们关注的焦点,格上统计,自主发行50亿以上的证券私募有21家,顾问管理的有35家。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自主发行基金规模为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21家,其中办公地位于北京、上海和深广地区的私募机构有18家(北京7家,上海8家,深广地区3家),占比超过85%。本季度,北京地区的志奕投资,上海地区的保银投资、呈瑞投资,湖北的昭融汇利投资等4家私募机构自主发行规模扩大,新晋 “自主发行基金规模50亿以上证券类私募机构”名单。

相比之下,上海地区的博道投资和深广地区的展博投资自主发行规模降至20-50亿之间,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由于个别专户产品在本季度到期,博道投资自主管理规模由上季度的略高于50亿变成了略低于50亿。此外,上个季度新晋榜单的新疆天源汇智资产自主发行规模本季度降至1亿以下。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顾问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35家,80%的机构集中于北京(15家)和上海(13家)两地。从具体变动来看,北京地区的蓝石致远投资、中融景诚投资和暖流资产(法人代表为黄柏乔),上海地区的六禾投资、期期投资的顾问管理规模本季度达到“50亿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期期投资本季度顾问管理规模出现爆发,由上季度的1-10亿增加至50亿以上。相比之下,北京地区的金珀资产、尚易加资产和广东深圳的骄龙资产顾问管理规模由上季度的“50亿以上”降至“20-50亿”。

11万亿私募最新大数据:产品破6万只,管理人超1.8万家,人数近23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