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受证监会重罚的西部利得内部究竟能有多荒唐?

时间:2017-04-21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周大家的三观又被颠覆了:长期深受广大人民群众信赖的银行,可以堂而皇之地卖出几十亿“假理财”;而管理层公告的对于西部利得基金公司的惩罚尺度,也着实令人吃惊。不靠谱的基金公司内部究竟能有多荒唐,可见一斑。

公告是通过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大股东西部证券发布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实际履行基金经理职责的人员与对外披露的基金经理不符。

二是,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存款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20%;投资不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同一商业银行存款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5%。

三是,新动向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策略进行资产配置。

四是,多只基金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未就解决方案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监管措施为:

一是,对西部利得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受理西部利得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二是,贺燕萍作为西部利得的总经理,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管理责任。根据有关规定,管理层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三是,决定对西部利得基金经理张维文、王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这样的惩罚力度是罕见的:从公司总经理到基金经理,产品到产品投资,上上下下,都被点名了。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联系的知情人士称,其实去年底管理层彻查了所有基金公司,出问题的有若干,但公告的目前却只有西部利得。

其实仔细看这份惩罚公告,披露的问题严格意义上来说都不是个案,甚至是普遍现象,或者说是行业潜规则。

比如,实际履行基金经理职责的人员与对外披露的基金经理不符。也就是说,你买了A基金,A基金经理来管,但其实真正管理的是B基金经理。严格说来,这种情况在公募当中还不算太少。牛妹就曾听过一只绩优基金,实操的基金经理并非信批上写的那位,但这种消息投资者不可能知道,也无从了解。

还有,不按基金合同约定策略进行资产配置,其实这也是老问题了。你买的是个苹果,但拿到的其实是个菠萝。这就回到了老问题,到底是遵循市场风格还是坚持合同规则?不同的基金经理有不同的答案。而多只基金连续出现规模危机,也不开会,也不清盘,也确实很冷漠。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因为抽查是在年底,所以现在西部利得已经整改完毕了。不过我们看了一下被点名的基金经理张维文,其依然在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挑大梁。至于王宇的名字,大家是见不到的,因为他还不是基金经理,而是基金助理。也许其整改的动作是,今年一季度以来,西部利得为张维文增聘了多位基金经理,但由于“战线”太长,不免还是剩下几只基金是他单独管理的。

受证监会重罚的西部利得内部究竟能有多荒唐?

受证监会重罚的西部利得内部究竟能有多荒唐?

除了基金经理之外,西部利得现任总经理贺燕萍也被点名了。牛妹记得,曾在报纸上读过关于她的文章——《做一家为百姓挣钱的基金》。文章很有感染力,但西部利得暴露的问题,却让人唏嘘。

贺燕萍为86级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曾经的梦想是成为历史学家。但其工作经历却似乎与历史无关:贺燕萍曾任北京市永安宾馆业务主管,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客户部经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销售部总经理助理,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副总经理、销售交易部总经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具有近18年金融证券从业经验。

其以前的同事向牛妹这样评价她:很干练。

很多人对于她首份工作在永安宾馆很感兴趣。

北大校友圈非官方自媒体平台公众号“未名湖是个海洋”,今年3月23日有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这段历史:“1990年从北大毕业之后,贺燕萍自主择业,去了北京市旅游局下属的永安公寓(永安宾馆的前身),那是北京的第一家涉外公寓。她在那里做过客房、餐厅、培训、销售等各个岗位,她记得刚去时在前台轮岗,和一位在台大当教授的老北大人聊天,老先生得知她是北大毕业生之后,说了一句‘可惜了’,还有一位日本客人,听说她毕业于北大,冲她深深地鞠了一躬,这两件事对她触动都很大,使她意识到母校在人们的心目中地位还是很高大的,对未来没有职业规划想法的她,第一次开始思考未来想做什么?也开始在工作之外,凭着兴趣自学财务、法律,还去自考律师和注册会计师,虽然被刑法和会计等课程拦阻没能通过,但这些考试经历也使她认识到了一个事实——不能纸上谈兵,必须经过实操,才能真正进入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贺燕萍认为学习是种生活态度,考试只是督促和检验学习结果的一个手段一种认证。无论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保持阅读和学习的习惯,是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1998年2月,她从永安公寓跳槽到华夏证券,最初促使她跨行转型的是一些客观原因,比如每天要带着孩子横穿北京城,花两个小时奔波在家和单位之间,实在是太辛苦了,她想找个离家近些的单位,那一年刚好赶上华夏证券公开招聘,她就去参加了考试。虽然笔试的成绩不理想,面试时却凭借着她在永安公寓九年的实战经验征服了在场的面试官。”

就这样,其从服务业来到了金融业,从券商到基金公司,从客户部经理到公司总经理。不知道此次事件对西部利得公司形象影响会多大,但其暴露风险事件也不是一次两次。

比如去年二季报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旗下西部利得成长豪赌*ST八钢,持有市值占其净值的比例达到令人咋舌的47.60%,致使*ST八钢7月5日复牌到7月12日期间,西部利得成长净值跌幅高达12.7%。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