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中信建投基金独家回应:周末两天都在开会应对,周一或披露新情况

时间:2017-04-17 1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信建投,这家券商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一夜之间火了,周末票圈里都在各种求中信建投基金的联系方式。不为别的,就因为上交所在周五披露,“砸盘”兴业银行中国平安的“元凶”并非券商资管,而是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旗下的专户产品,收到了投资顾问的指示所为。

在经过一个周末反复地拨打电话之后,牛妹终于和中信建投基金内部人士取得联系,其表示“周六周日公司都在开会研究应对,实际情况就和通报的是一样的,不知道周一是否会有一些新的情况披露。”

其实牛妹最想知道的是,砸盘的究竟是哪只产品、哪家投顾?于是我们整理了目前中信建投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备案信息,试图找出一点线索。

事件回放:究竟是谁在卖出?

先简单原景重现下事件的过程。

4月12日,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在午后突然放量下挫。当日,上交所披露是某券商资管账户集中大量卖出这2只股票所致。

4月14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经查,上述交易行为系由中信建投证券下属的中信建投基金公司旗下多个专户产品卖出导致。上述异常交易行为发生后,上交所立即暂停了有关账户的当日交易,并开展相应核查。

公告中还提到,4月13日,上交所约谈了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问询了解上述异常交易行为的具体情况。据其反映,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上述异常情况。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人都和牛妹一个想法:惹祸的人抓住了,但这次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没搞明白,一头雾水。不过,专户产品和投资顾问这两个关键点,是破题的关键。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背景。公募基金公司虽然叫做公募,但却包含着公募与非公募两大部分业务。基金专户是非公募业务的一类,母公司可以做,子公司也可以做。一般来说,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专户产品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做标准化产品,可以投资二级市场、债券等等;后者以投资非标业务为主,并非投资二级市场。

所以,上述中信建投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卖出的是母公司的专户”,而涉及到投资顾问,基本就可以断定为通道产品,就是中信建投向个人或者机构借出了通道,那这背后究竟是谁呢?

专户规模一年猛增1000亿元

作为公募基金公司,中信建投“存在感”并不强,其成立于2013年9月9日,截至去年底共有15只公募产品,规模不过98亿元,排在第80位;但其母公司的专户业务却不容小觑——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截至2016年9月份公布的数据,其规模在全市场已经排到第11位,达1254亿元;“倒挂”非常明显。

而其母公司专户的发展也仿佛在“一夜之间”。在2015年6月底,中信建投母公司基金专户规模尚为231亿元;同年9月底为276亿元,当时排名第38位;但而仅仅经过一年时间,到2016年9月份,其专户规模增长就接近1000亿元。

中信建投基金独家回应:周末两天都在开会应对,周一或披露新情况

那么撑起这些规模的背后,究竟是通道业务,还是真实的主动管理业务呢?

主动备案专户信息441条

根据基金业协会的公开信息,牛妹找到了中信建投基金备案的母公司专户资料,从2014年3月26日~2017年3月31日,一共441条。当然这也仅是其母公司基金专户的部分数据。

牛妹注意到,去年9月以前,中信建投基金母公司的备案专户以一对多专户占据绝对主流。而在去年9月以后,一对一专户明显增多,尤其是今年2、3月间,其新备案的基金专户全部为一对一专户。而占比明显下降的一对多专户中,大部分成立时的投资者数量都为个位数,只有中信建投基金-稳富8号资产管理计划、中信建投汇富1号资产管理计划、中信建投基金-稳富9号资产管理计划、中信建投基金钜融安心5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者数量分别为40、17、21、107,总体呈现户数偏低的特征。不过这些产品,或是以主动管理为主,缺乏甄别地更多条件。

今年以来中信建投基金备案的专户信息:

中信建投基金独家回应:周末两天都在开会应对,周一或披露新情况

私募备案产品泄露天机?

如何判断上述产品是通道产品?牛妹想出了另外的办法。那就是根据私募备案的投顾产品,来寻找中信建投的身影,于是牛妹找到了目前正在运行的83只几乎可以断定为中信建投的通道产品——因为都有私募作为投资顾问,管理方并非中信建投。

这83条备案信息中备案时间是今年的共有7个。当然,因为备案不全,我们能看到的也只是部分数据。当然,还有可能是,下令卖出的投资顾问并非私募基金,还有可能是其他机构,或者持有人本人。

就私募的情况来看,牛妹发现,在私募管理人中几家在江湖上并不算陌生的私募,如合晟资产、达仁资管、银叶投资等。以合晟资产为例,下图中其作为管理人的资管计划就有15只,而根据其披露在股转系统官网上的年报,截至2016年末,公司管理(含顾问管理和受托管理)客户资产净值为242.92 亿元,比年初增长 138.16%。

也有资深业内人士向牛妹分析,一般来说能够做出这么不成熟行为地多是个人专户产品,而不是机构。因为机构知道这样卖出动静会很大,很容易引起监管层的注意。牛妹的小伙伴火山君之前了解到的情况是,“估计他这个是违规的没有走集中交易,按道理他们买卖股票会通过QQ或者微信告诉研究员,走研究员下单。问题最终还是公司风控问题。”

还有知名证券自媒体认为,“这种不计成本的甩卖式砸盘,和银行监管加强、金融去杠杆有关。”

中信建投基金独家回应:周末两天都在开会应对,周一或披露新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