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富国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是怎么成为亏损王的?

时间:2017-04-17 1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赵君

冠军宝座难夺,“亏损王”的帽子也不易摘。

近日,各基金产品2016年年报陆续公布完毕,富国基金因旗下产品去年累计亏损289.83亿元,加之旗下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单只基金亏损77.34亿元,成为双料“亏损王”。此前的2015年,富国基金旗下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也以亏损154.83亿元垫底,成为“亏损王”。

相关数据显示,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然而随着行业发展,从2011年起,富国基金再无缘资产管理规模前十榜单。

此番富国基金连续夺得“亏损王”与分级基金有莫大的关系,然而2015年牛市期间,多家基金公司都曾与富国基金一样加码发行分级基金,缘何至今富国基金仍难以逃脱分级基金亏损的影响?

为何还是“亏损王”

时间拨回至2015年上半年,牛市行情吸引了套利资金的涌入和新产品加速上市,推动了分级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彼时,富国基金与鹏华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加码发行分级基金。

“此前富国基金专注于风格稳健固定收益类、指数类基金,2013年开始发行分级产品,这也是当时公司产品设计方面的亮点,并且分级基金标的例如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家安全等都比较有特色。”富国基金一位离任高管表示。

从风格稳健到包含杠杆元素的分级基金,成就了富国基金业绩亮点的同时也为“巨亏”埋下了隐患。

2015年6月13日,沪指以暴跌百点收盘,A股“股灾”就此拉开帷幕,然而就在6月15日、6月19日、6月25日富国基金又发起设立了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截至当年6月30日,上述三只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1亿元、14.05亿元和6.41亿元。

“股灾发生当月,也有别的基金公司继续成立分级基金,但是富国基金的规模远超其他基金公司,同时富国基金还通过官方微信等渠道持续营销此前成立的分级基金。”一位富国基金持有人表示。

截至2015年年中,富国基金旗下10只分级基金的规模达到1495.11亿元,在所有公司中规模排名首位。

到2016年,曾经热衷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通过抓住委外、债基等热点,建立了新的盈利点,逐渐抵消了分级基金的影响。相较之下,富国基金新发行的基金以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为主,陆续发行的富国中证智能汽车、富国价值优势混合产品,截至2016年末,募集规模大都在10亿元以内,仅有富国泰利定期开放债券、富国两年期理财债券A规模分别至30.31亿元、100.20亿元。

新募集基金规模较小导致了分级基金的占比依然高企,分级基金对业绩的影响难以削减。到2016年末,富国旗下11只分级基金体量仍超600亿元,为市场第一。同期,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166.3亿元)、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分级(140.01亿元)、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98亿元)的规模分别排名第一、第四和第五。

“富国基金转向发展分级基金,与其专长的固收业务受到冲击有关。”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1月,富国基金前固收业务核心人物饶刚受到上海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整个固定收益团队,饶刚在一年之后的2015年3月离职,彼时正是富国基金加码分级基金的阶段。

管理费博弈再度重演

“亏损第一的富国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居然能排到前十位”、“巨亏290亿,管理费收入17亿元”,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富国基金因管理费与收益回报难匹配陷入风口浪尖。

在富国基金第一次跌出“前十”的2011年,旗下基金共亏损117亿元,但当年共收取了管理费7.8亿元,其中富国基金旗下份额最多的富国天益价值收取管理费1.5亿元,而该基金2011年亏损22亿元;其次是富国天博创新,2011年亏损19亿元,收取管理费1.2亿元,在当年便引发了争议。

时隔五年,富国基金旗下11只分级基金(A/B份额合并统计)巨亏168.48亿元,但贡献了6.32亿元的管理费,约占总管理费的35.6%。统计数据显示,富国基金以17.18亿元管理费收入排名第九,与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等管理费收入相差不到10亿元。

除了基金管理费之外,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6年富国基金客户维护费为4.49亿元,仅次于工银瑞信、汇添富,排名第三,同时富国基金佣金支出最多,达到4.31亿元。

投资者对于与收益回报难匹配的费用诟病的核心在于,目前“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计提模式,不仅难以激励真正优秀的管理人,同时极易滋生道德风险,促使管理人一味追求资产扩张,损及基金投资人利益。

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介绍:“一般来说,在弱势行情下,股票型、偏股型基金可以通过较好的选股择时获取高于指数型基金的收益。2011年基金业‘管理费’引发的大争议便是在于,多只股票型、偏股型基金的业绩让投资者对管理人的能力产生了质疑。”

2011年A股市场牛熊反转之际,上述亏损严重的富国天益价值、富国天博创新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同时富国旗下亏损最为严重的5只基金,“特点是并未预见到股市剧烈震荡,风格相对激进、并且高仓位。”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历史似乎总是在重演。

“2015年大热的分级基金产品设计中,窄基指数化股票分级基金数量、母基金投资过于集中、追逐短期热点主题、概念化主题,将分级B高贝塔风险偏好进一步推升,公募基金分散投资控制风险的原则近乎被摒弃。”上海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

最终,分级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佳让投资者选择了“用脚投票”,同时政策也开始施压。2016年11月,证监会批复了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指引》明确了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暂停接受分级基金的申购及分拆合并申报等规定,将于2017年5月1日起施行,当前新政落地已进入倒计时。

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2016年12月的数据,证券账户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占比达到72.29%,50万元以下的自然人占比达到93.61%。

新政后,分级基金规模占比较高的富国基金规模难免被进一步压缩,作为“老十家”重返前十将更具难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