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债基苦熬寒冬 基金经理寄望否极泰来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历经去年年末暴风骤雨般的洗礼后,债市的“苦日子”似乎还没有熬到头。2017年开年,债市再度呈现剧烈波动,债券基金的整体收益也因此受到牵连。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49%,在各类品种中排名垫底。债基苦熬“寒冬”之际,不少公募人士却认为,在经过多轮剧烈调整后,债券市场或迎来收益拐点,交易机会将随之开启。

债基受冷遇

受债市波动牵连,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仍在“泥潭”中苦苦挣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纳入统计的1762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49%,其中,多达307只基金出现亏损,占比近两成。与此同时,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和货币型基金年内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75%、3.14%、0.91%。

与去年发行规模上的高歌猛进相反,债基发行在今年年初遇上了“倒春寒”。据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33只偏债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4月5日,平安大华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平安大华添益债券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4月7日延长至5月5日。而在早些时候,民生加银、融通、中欧、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均陆续发布了类似公告。此外,部分债基直接将募集期“顶格”设在3个月,这在以往的环境中并不多见。

市场需求下滑,首发规模也不尽如人意。银河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称,今年一季度共发行债券基金1305.5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债基募集规模的一半以上,单只债基的平均发行规模达到11.98亿元。但若剔除2月发行规模高达909亿的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实际单只债基的首募规模仅为3.67亿元,远远低于去年单只债基6.37亿元的平均规模。

惨淡的发行情况,也“浇灭”了基金公司对债券基金的申报热情。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仅上报了5只债券型基金,而多家倚重固收市场的基金公司均选择“按兵不动”。

收益拐点或已临近

债基发行乏力之际,不少公募人士则认为,在经过多轮剧烈调整后,债券市场或将否极泰来。

“MPA考核、公开市场利率上升等利空因素在3月底已经释放完了。市场对这些利空已经充分消化,比较能明确的是,现在的利率债收益率已经触顶。”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他进一步指出,利空出尽就是利好,市场在这个节点上反而很难大幅下跌,因为风险已经释放结束。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历史上的几次债市调整的幅度一般在3%至5%之间,时间为3至6个月,调整之后的上涨行情可持续2至3年,而债券基金的后续表现同样十分可观。

上投摩根安通回报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预计,当前金融去杠杆的过程还将继续,而脱虚入实则将是经济改革的另一重要方向。在这样的改革大背景下,实体经济需要得到更大的资金支持。债券市场则是实体经济融资的重要平台,因此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还会遭遇流动性收紧的影响,但中长期为实体经济供血的战略定位没有改变。

聂曙光认为,随着流动性未来逐步改善,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价值就会逐渐体现,同时投资者可以在紧密跟踪宏观经济变化和后续监管政策出台的力度和节奏的同时,开展对债券市场的中长期配置。

万家基金表示,短期内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将限制债券市场的表现,但无风险收益率的相对价值较好,也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市场将维持震荡盘整的走势。长期来看,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债券市场仍有较大的表现空间。

“目前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作用依然存在。此外,随着风险陆续释放完毕,银行的配置力量增强,此前受债市剧烈波动影响普遍欠配的机构将陆续进场,债市交易性机会的窗口也将开启。”中信建投在研报中分析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