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重阳投资撤回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专注当前业务

时间:2017-04-13 10: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吴君

对于寄望已久的公募基金牌照,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选择放弃。

重阳投资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重阳投资决定暂不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于近期撤回了关于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

“这是我们主动的选择,不是被迫”。重阳投资相关人士表示:“重阳投资一直立足并专注于权益投资,相较而言,公募基金业务更为多元化。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公司认为现阶段应专注于当前业务,发挥自己的强项。这样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客户,体现客户利益第一的经营理念。”

16个月前提交设立申请

重阳投资属于最早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机构之一。2015年底开始,不少私募机构申请公募牌照,包括鹏扬、博道投资、朱雀投资等大型私募。重阳投资于2015年12月16日向证监会递交材料,申请设立重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后的相关意见反馈时间为2016年10月31日。从申请时间来看,重阳投资在排队的44家申请机构中排第11位。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12月,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6月,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的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重阳投资)成立。2015年11月,重阳投资改制为集团公司。在投资领域,重阳投资的地位举足轻重,执行事务合伙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裘国根具有20余年的投资经验。

今年3月,凯石基金在等待了18个月后拿到了证监会批复。对于正在排队的私募来说,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但重阳投资在等候了16个月后,选择了主动撤回公募牌照申请。

公私募业务冲突等成难题

16个月的时间发生了什么?有接近重阳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或许源于委外政策的风向改变。私募申请公募牌照,其中一个重要的吸引力是可以拿到委外资金。

2016年以来委外市场火爆,不少基金公司藉此实现规模提升。之前工银瑞信一单909亿元的募集规模让机构投资者艳羡。一位正在申请公募牌照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股票市场波动小,板块轮动快,做厚业绩越来越难,赎回压力随之而来。相对而言,机构投资者对业绩要求不高,资金规模大,期待拿到公募牌照后做大机构市场。

不过,其后基金接受委外资金新规出台,委外资金受到制约。因此,一部分私募转型公募失去了动力。

此外,公募的成本压力也让私募却步。有私募人士算了一笔账,公募的渠道、销售、宣传都是一笔不菲的开销。而建立团队又要对外招聘,人力成本不容小觑。

而且,由于市场低迷,今年公募基金发行艰难,延长募集期现象频现。

2016年6月,鹏扬基金首家获准设立公募之后,凯石基金成为第二家成功获批的私募机构。1年时间仅两家获批,公私募业务之间的冲突梳理成为私募获批缓慢的主要原因。根据规定,全面放弃私募业务,是私募基金转型公募的一大前置条件。据了解,凯石基金在获批前,已按照监管要求对凯石旗下的业务进行了梳理,将私募业务进行剥离处置。鹏扬基金在申请过程中放弃了私募业务,并花费很长时间清理原有私募产品。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重阳投资旗下产品超过20只,如何处理原来的私募产品、重新打造团队、阻隔风险等都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