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今年离职基金经理54人 对这些基金需擦亮眼睛

时间:2017-04-10 12: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完年终奖就走人的行业潜规则仍然持续,人员变动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的出走不仅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投资者更要擦亮眼睛,谨慎权衡是否赎回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春意盎然,每年这个时候公募基金经理便心生萌动,开启着新一轮离职的故事。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今年以来全行业已有54名基金经理离职。

信披中的离职缘由多数是“个人原因”,工作交接后,便挥一挥衣袖,或投身私募,或拥抱同行,继续做着差不多的工作,行业内已是司空见惯。

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奔私”仍然是很多离职明星基金经理的选择,选择去其他公募基金公司的人则可能是需要更大的空间。“比如今年有一位基金经理离职后选择了和此前差不多规模的公司,但是不同的是后者推出事业部管理,为他组建了一个团队,给基金经理更多的话语权以及相应的激励举措。”上述人士表示。

但对于投资者来讲,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尤其是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往往对基金产品产生不小的冲击,需加强关注。

54名基金经理离职

今年市场没有较大的表现,但是基金经理离职同样迅猛。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4月5日,今年以来共有26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告离职,平均每两天就有3只基金产品的负责人离开,其中离职的基金经理54人。华夏基金、长信基金分别有4名、3名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有19只和12只基金产品管理人发生变更。

业内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产品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一位基金经理离职甚至可能需要更换7、8只基金管理人。以3月23日离职的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基金经理章妍为例,她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随后其管理的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启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增强收益债券基金、保本混合基金、裕兴纯债基金、裕利纯债基金、裕盈纯债基金、裕通纯债基金7只产品需要重新变更管理人。而此前国联安固定收益总监冯俊离职,需要交接的基金则多达12只。

此外,包括上投摩根的吴文哲、华商基金的刘宏、招商基金的王忠波、宝盈基金的彭敢、张小仁以及广发基金的刘晓龙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变动更能牵动市场的眼球。明星基金经理本身就是公司业绩与品牌的保障,他们的出走对公司的影响意义更加深远。

除了基金经理,公募基金高管也出现较大的变动,今年以来公募老将杨东宣布离开兴全基金、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刘颂、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林瑞源等皆因个人原因离任。

对于上述高管离职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杨东曾公开表示要去做私募,其他离职的缘由有的因对股东方承诺业绩未达标选择离开,有的则是去了其他资管机构。

“奔私”仍最受关注

截至今年2月底私募认缴规模达到11万亿,已超过10万亿公募大军。管理越来越规范、投资者信任度越来越高的私募也成为公募基金经理转身的主要方向。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年内新增私募管理人中,有21家创始人为公募出身。

虽然今年以来刚刚离职的基金经理去向多数还不明朗,但“奔私”仍是公募老将、明星基金经理的主要选择。比如有近15年公募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投资风格稳健的王忠波,离职前已是招商基金投资一个权益部门中的负责人。

此外,广发明星基金经理刘晓龙等也传出要组建自己的私募公司。他此前管理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广发新动力混合、广发多策略混合三只产品中有两只长期表现翻倍,广发行业领先混合5年回报率为147.28%,排名前1/6;广发新动力混合基金的3年回报率为117.1%,排名前1/10。

从此前“奔私”的公募系基金表现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经理优势明显。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私募行业以平均负收益(-3.35%)收官,但高毅资产的邱国鹭、邓晓峰、尊嘉资产的宋炳山以及明星“一哥”王亚伟等公募派基金经理表现突出,其中高毅资产旗下有两位基金经理2016年业绩表现亮眼,所管理产品的平均收益分别达12.03%和11.10%。

此前有分析师认为,“公募系”出身的私募往往更注重打造投研团队,具有公募背景的私募在投资上往往设有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控委员会,注重打造投研平台,有更强的风险意识。

除了“奔私”,多数基金经理还是会选择去同类资管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08家,尚有约40家公募基金在等待审批,公募也在不断扩容,整个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紧迫同样导致人员流动的频繁。

谨慎评估影响

对于基金公司来讲,基金经理离职与新聘乃是家常便饭。但对于投资者来讲,是否会对自己购买的基金产品产生不利影响,是否需要赎回却是一个重大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申购了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来讲,有一部分原因是“投资即投人”的投资者需要区别对待,如果是投研实力不强,整体业绩不佳,仅一两个明星基金经理业绩较好的产品,此时基金经理离职则需要提高警惕,如果基金公司整体实力不错,新任的基金管理者同样具有经验,可以再多观察一段时间。

此外,也要看自己持有的基金类型。如果是追踪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基金经理离职影响并不会太大,但是如果是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主观能动性体现得比较明显,此类产品也需要多加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基金经理离职,投资者也需注意基金经理代管公告,留意基金产品是否因更换了管理人产生收益的波动,做好相应的准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