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基金动态 正文

基金扎堆调研上市公司 左侧储备右侧动手

时间:2017-03-22 17: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年以来,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展开密集调研。数据显示,仅上周就有37家上市公司迎来基金调研,而3月上半月接受调研的上市公司已逾百家。从分市场来看,以通讯、能源、文化传媒为主的中小创仍是基金公司调研重点。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价值股的博弈比成长股更加凶猛,为了寻找估值和业绩匹配度高的安全标的,未来策略或是“左侧储备,右侧动手”。

基金扎堆调研上市公司

据数据统计,上周有37家上市公司迎来基金公司调研,被5家以上基金公司组团调研的公司有4家,通讯、能源、文化传媒相关行业关注度高。

天顺风能上周就受到机构较多关注。公告显示,工银瑞信基金、长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调研该公司,同时参与调研的还有不少私募、券商等机构。这些机构调研的重点是海上风电规划布局、风塔产品成本与利润之间的关系、公司新能源设备建设等情况。

上周,北京文化也获得基金组团调研。3月17日,包括长盛基金、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在内的5家基金机构和产品团队对公司进行了调研。调研的重点是公司2016年年报整体情况、公司2017年电影上映计划、公司3家对赌公司2016年利润完成情况以及2017年业绩对赌情况等。

伟星新材和飞亚达A上周也有多家基金前来调研。前者在3月16日有圆信永丰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海基金、中欧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调研;飞亚达A上周陆续有红土创新基金、红塔红木基金、建信基金和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等公司调研。

从行业分布上看,基金公司调研的行业较为分散,涉及多个行业,关注度较高的行业为电子设备和仪器、电子元件、信息科技咨询与服务、重型电气设备、能源、电影娱乐等。分市场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跑输给蓝筹股的中小创则依然是基金调研的重点。

数据显示,3月份上半个月,共有109家公司受到基金公司调研,其中沪市上市公司有8家,较2月份同期多了5家;不过,深市主板公司只有18家,较上月同期减少了4家。其他83家公司中,中小板49家、创业板34家,合计占到了76.15%的比例。

价值股博弈或更猛烈

随着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工作的积极开展,也再次刷新市场对价值股的“价值观”与成长股的“成长观”。记者采访多位参与调研人士后发现,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及投资总监认为,现在对价值股的博弈比成长股更凶猛。

“有时候拿着一只价值股,看似价格很安全,但很有可能被高估,遇上回调就很受伤。”深圳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有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同样一只价值股,如果它的真正估值接近15倍,但现在已经飙至20倍,存在估值泡沫的风险;倘若成长股前期估值是50倍,现在回落到30倍,“这类股票由于增速稳定,估值相对靠谱,因此从基本面的逻辑来看,仍然是会选择后者。”

据了解,现在配置成长股的绩优基金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选择确定性溢价标的,即买入很多便宜、低估值、有安全边际、盈利增速稳定的股票;一类就是做周期,从一开始的黑色系,到后来的PPP,踩准时机后的回报都不错。

此外,大家现在对未来经济的预期相对看好,而且也观察到市场资金正逐渐从低PB、高ROE的蓝筹板块向电子、tmt等领域分流。申万宏源认为,当前市场已处于风格切换过渡期,部分成长股将率先表现。虽说成长股的基本面趋势逻辑尚未形成,系统性的风格切换仍需等待,但在当前风格切换过渡期,选股和研究的重点应放在成长方向。而随着后续赚钱效应扩散,成长股将率先受益,特别是部分阶段性高景气、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有望逐渐体现出高弹性。

左侧储备 右侧动手

尽管认为从周期股转向成长股的轮动已经启动的观点开始增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依旧没有确定的趋势能够证明这一“拐点”真的到来。在采访中,多数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均表示,目前的策略是“左侧储备,右侧动手”。

这一布局策略的核心在于未雨绸缪。上海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说,他们会在内部投研工作中做一些布局,积累对细分行业进行了解,进而筛选值得投资的公司标的作为“备选项”。“当市场发生转变之后,手头上不会没有选择。”他同时强调,在择时方面,不会在左侧进入。“就算是左侧已经开始,也是小范围微调,一点点地填仓。”他同时强调,也不能太右侧,那样有追高的风险。

“创业板有不少基本面扎实、业绩成长稳定的公司,这些公司仍然会成为我们的选择标的。我们不会因为是创业板股票就抛弃,主要还是要通过观察公司未来前景、基本面等做出选择,具体的比例会灵活变动。”一位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指出,随着中小创板块和个股的估值回落,投资的价值相对来说也越来越凸显,不仅会吸引增量资金的兴趣,也会减少存量资金调仓的压力。“对成长股不应该有偏见,其持续跑输恰恰蕴含着反转的动能。”史博强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