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石市"土特产一条街"多店关门转行 不接"地气"?

时间:2014-05-05 14: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乐农高端土特产店因为经营问题停止营业,海内无双特产礼品专卖店转手他人,鑫保特产店改头换面为杂粮店……在省会石家庄市东岗路从体育大街到谈固大街短短3公里的路段,曾经有10多家土特产店,其中多数以经营高端礼品土特产为主,被人称为“土特产一条街”。但今年以来,不少高端土特产店纷纷关门歇业,目前生存下来的已没有几家。

土特产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吃喝风、送礼风得到有效遏制,这让走礼品路线的高端土特产店大受冲击。失去了公务消费市场的高端土特产,将如何通过转型谋求生存?

降低身价

向平民消费回归

4月25日,在省会裕华东路一家土特产专卖店笔者看到,一些消费者正在购买蔬菜、水果等。“以前高端土特产占到我们店营业额的八成以上,现在只占不到四成。”一位店员说,原来店里主要卖高档的礼盒装土特产,但是去年以来明显不好卖了。为了生存,店里推出了更多简易包装的土特产,以迎合大众消费,弥补高端市场遇冷带来的损失,目前散装、简易包装的土特产成了销售主流。

笔者走访看到,不少原来以礼品销售为主的高端土特产店开始瘦身“去高档”:减少上档次的高端土特产,增加大众消费的土特产,价格更加平民化。

一袋200克的透明塑料包装的阜平大枣3.5元、一盒5公斤装的涞水小米35元……位于省会建设大街一家经营保定特产的专卖店,近日推出了一系列物美价廉的土特产,同时还设立散装土特产专区。“从今年开始,我们大大减少了礼品包装的高端土特产,一半以上转为简易包装。”店老板说,仅包装每斤小米节约大概3元,而同样的土特产,豪华礼品盒装要比简装的贵40%左右。

再造优势

围绕“特”字下功夫

“要想生存,高端土特产就要降低身价,减少包装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回归到百姓消费。”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志斌说。

此前走高端路线,现在靠特色经营,省会南小街金源土特产店“活”得有滋有味。4月26日,笔者走进这家土特产专卖店,只见工作人员正忙着更换新货品。赞皇大枣、阜平枣片、酸枣饮料……5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枣类”土特产。

“原来我们重高端,现在重特色,枣类产品很多,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店老板说,“独一无二”是占领市场的秘诀,也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特色经营吸引了一批忠实的客户群。

因为没有特色,经营土特产“大杂烩”,省会新华路农兴特产店最近关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离这家店面不远的绿畜缘农副产品店却依靠着“人无我有”的特色,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立足。在大枣专区,一张贴在墙上的广告宣传页写道:赞皇大枣是全国700多个枣类品种中唯一的自然三倍体,是地理标志产品。富强大街上的富岗苹果专卖店、休门街的大境门张家口特产专卖店……一些土特产店在河北特产上下功夫,把“特”字文章做好,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市场优势。

“上北京,人们会买北京烤鸭,上南京,则会带点盐水鸭。土特产店要在‘特’上下功夫,经营叫得响的地方特色产品,才会形成有特色的品牌效应。”胡志斌说。

搭载电商

河北特产走向全国

“鼠标一点,就能在网络上销售土特产,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5月1日上午,省会东岗路上的金田土特产店,店老板陈女士刚刚把几袋蔚县杏仁通过快递发往广东等地,这几单生意都是网络订货销售的。电商的兴起,让一直很难走出产地的土特产似乎看到了新机遇。

不久前,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环渤海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迁西栗蘑和曹妃甸对虾成为首批上线的交易品种。“作为土特产大省,我省应该充分利用电商,把土特产的产地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把河北土特产卖到全国。”省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楼介绍,省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目前拥有8400多交易商,200多种特产上网交易,每天期货交易量26万手,实体交易额近5万元。

虽然电商是一块“肥肉”,但一些店老板却还没吃着。省会翟营南大街的一家土特产店老板陆涛说,网上消费者更青睐于小包装产品,高档土特产少有销路。以前很多店经营的高端土特产主要针对礼品等,包装求大求精,转向网络市场后这种包装方式、产品结构变得有些不适应。

“搭载电商可以改变销售模式,但相应的也必须改变产品结构。”有关专家指出,土特产店要根据网络购物群体的消费特点,经营面向网络群体的各种土特产,包装求简,物美价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