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产能过剩石家庄猪肉价格再跌谷底

时间:2014-04-03 1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去年底以来到现在,石家庄生猪价格再次跌入“猪周期”谷底,虽然市民买猪肉便宜了,但养殖户却出现了不赚钱的情况。对此,石家庄市物价局总结猪肉价格波动规律,提出建议促进生猪生产良性发展及稳定猪价。跌破猪粮比价盈亏平衡点 “进入2014年,猪肉价格仍然延续了2013年的下降趋势,1、2月份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2.65元和12.29元,月度环比降幅为2.85%。而2月份生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2.53元,较1月份下降了12.04%。”石家庄市物价局信息处人士表示,1月份石市猪粮比价为6.5:1,尚在盈亏点之上;2月份为5.69:1,已跌破了盈亏平衡点。

据权威人士估计,目前全国生猪存栏在4.7亿头以上,能繁母猪存栏在5000万头左右,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必然造成产能过剩。此外,进口猪肉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也不可小觑,据海关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猪肉43万吨,同比增长7.8%。预计猪肉价持续走低

石家庄生猪的产能情况也过剩。来自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省会生猪存栏为310.73万头,2013年为328.13万头,同比增长了5.6%。“所以从存栏情况看,目前生猪产能仍然较高,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仍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从生猪生产周期看,目前生猪价格也已进入下行通道。”石家庄市物价局信息处人士分析,按照市场规律,一般从春节到4月份是猪肉消费淡季,预计短期内生猪价格走低的趋势仍会持续。猪肉再涨可能要到今年四季度 “去年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较高,11月份补栏量小于淘汰量,总量开始回落,猪存栏若下降到总量下降大约还需要10个月。”石家庄物价局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生猪不会出现大幅涨价,而进入7、8月份的消费淡季,可能还会再降价。

但随着9月份后学校开学以及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的到来,猪肉季节性消费需求会增加,推动生猪价格的上涨。11月份气温降低,以及新年的影响,生猪市场需求渐旺,同时,2013年底母猪补栏已低于淘汰,总量下降,预计四季度前后猪肉价格将有可能上涨。政府要落实补贴及多样扶植政策 “生猪生产规模化程度低、市场价格信息滞后是生猪价格波动的内在原因。”石家庄物价局人士分析,目前生猪养殖生产普遍存在“小生产,大市场”的格局,分散的小规模饲养占到50%以上,所以建议不鼓励30头规模以下的散养,并多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同时,加大规模养殖户的融资扶持力度,建议担保公司、农村信用联社对具规模的养殖场适当放宽贷款政策,各级政府也要在金融、服务、防疫等方面帮助其渡过目前难关。“促进生猪生产良性发展及稳定猪价,还需要落实好扶植政策。”石物价局人士表示,政府应再完善生猪生产补贴机制、猪肉中央储备等制度,建立专项资金扶持、继续实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等。“不要取消,甚至应加强政策补贴力度;保护能繁母猪生产能力,防止对母猪的大量宰杀,以避免埋下今后市场猪肉短缺的隐患等。”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