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三城房价也呈涨势

时间:2013-10-24 08: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统计局网站日前发布2013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同比仅温州一城房价下降,而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都高达20%多,如此多地提出的房价全年调控目标恐要落空。仍在探讨中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还未推出,就面临极大压力。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如何“接棒”

尽管飙涨的房价再度引发对于房价失控的担忧,但是业内专家对于楼市调控的成效也有客观的判断。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即认为,经过这一轮“史上最严”房地产市场调控,“去投资化”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从调控效果来看,本轮调控就如大浪淘沙一般,经过“去投资化”、“去泡沫”化的洗礼,驱使各个城市逐渐回归到以“供需”为主的市场“基本面”的本质。

他认为,今年楼市整体调控政策坚持“去投资化”的同时,呈现出定向宽松中“阶段性”局部收紧,政策执行总体较“温和”。楼市短期仍将扮演拉动经济角色,楼市逆经济周期的特征在当前表现比较明显。

而调控基调发生微妙变化,2013年不再以房价合理回归为目标,这导致不同城市市场之间出现“分化”,同时,也导致不同城市的调控政策具有“分化”的特征。具体来讲,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讲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价格上涨动力不是很充足。

张宏伟认为,当前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迫使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其目的是通过长效、可持续性、稳定有效的市场、经济手段使市场回归以自住需求为主,逐步让限购等行政化手段退出市场。从趋势来看,长效调控机制或将从今年开始接棒以行政化为主的调控手段,这就给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带来了一些不确定的机遇与挑战。有消息说,具体方案有可能在11月份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或明年两会公布,将对于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进行调整。

北上广深房价涨20%

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价上涨有加速之势。9月我国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温州、桂林),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9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0.6%,最低为下降1.8%。

这一组数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这四个城市的房价涨幅在70个大中城市中绝对靠前。

北京9月新建商品房环比上涨1.2%,同比则涨了20.6%,创下9月70城同比最高涨幅。上海、广州和深圳9月新房价格环比涨幅都在1.4%以上,而同比上涨也都超过20%。

河北房价表现比较平淡,石家庄、唐山和秦皇岛三地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9%、0和0.8%。同比涨幅也比较有压力,分别上涨8.2%、1.4%和7.8%。

用“失控”来形容一线城市房价变动现状也不为过,尽管今年仍然实施了比较严格的调控政策,从二、三季度以来,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的房价还是出现了大幅上涨。

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一线城市房价确实上涨明显。据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北京房价环比上涨3.75%,同比上涨26.88%,居百城涨幅之首;与此同时,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超过20%,高于其他城市。

对于目前的房价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上周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会上表示“这个情况是比较复杂的”,从8月份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数据的变化来看,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重视。房价的表现出现了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涨得更多,二三线城市涨幅不是那么大。

多地房价调控目标恐落空

今年初,不少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按照这样的标准来比照,不少城市今年房价调控目标恐怕难以完成,在今后的这一个月中,将上涨势头迅猛的房价强行压下来难度极大。

以北上广深为例,年初北京提出的房价调控目标比较模糊,提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而上海和广州提出的目标比较具体,分别确定为涨幅低于8%和11%。

9月,深圳房价同比涨幅达到20.1%,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深圳3月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显示,今年该市房价调控目标为2013年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长速度。按照深圳今年10.5%的经济增长目标,目前深圳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过了预期目标9.6个百分点。

连续多个月创下房价高点后,深圳再次传出房产调控加码的信号。日前,针对房价上涨压力,深圳召开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并提出了八项新举措,包括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增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力度等等。

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有业内专家表示,有关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现在政府的调控态度是双管齐下,继续推进原有的调控政策同时,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来取代。

石市二手房市场怪事:供需200:1价格却还在上涨

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原本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到了9月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上,反倒出现了一桩怪事。据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石家庄二手房市场供需比例接近200:1,但是二手房成交价还是上涨了11.8%,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据新浪乐居统计,三季度,石家庄经历了史上最严楼市整顿,并且一直持续至今。然而,整顿的利斧并未消减购房者的热情,三季度石家庄商品房成交12601套,成交面积430273平方米,同比去年成交套数上涨22%,环比上季度成交套数增长3%。从住宅备案物业类型来看,三季度石家庄商品房住宅备案10090套,同比去年的7828套上涨了28.9%。

而在新房供应紧缺的整顿期,石家庄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飘红。据搜房二手房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9月,石家庄二手房挂牌套数为260051套,而2012年9月为109206套,同比增长138%。从成交量来看,9月共成交1565套,同比上涨12%。而石家庄二手住宅挂牌价格同比上涨11.80%,达7977元/平方米。

准备购进二手房的石家庄市民孟女士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中介挂牌的二手房比比皆是,但是房价却一直坚挺不下。她看中的一套新火车站附近的二手房,前后看了三次房,和房主沟通了两个多月,房价竟然一分都没有谈下来。“房子到底是供大于求还是供不应求,如果供不应求的话,为什么房价怎么下不来呢?”石家庄房产业内人士赵猛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认为二手房供应量同比激增,表明房东放盘意愿强烈,纷纷试水挂牌房源。预计其中出于资产保值、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的占相当比例,即出售本地房产,继而购买外地房产者。

在如此巨量供应的形势下,二手房价格却仍然攀升,一方面表明房东放盘试水意愿强烈,另一方面又说明其对于市场预期仍看好,不愿降价成交,希望达成相对满意的交易价格。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升12%。这是由于传统旺季到来,而新房市场受到严查,供应量锐减,此外一些无法完善手续的违规楼盘致使购房者信心降低,部分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燕赵都市报记者 袁伟华)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