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第三届冀商财富论坛暨中国民间资本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
在石家

时间:2013-09-28 10: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26日上午,随着冀商财富论坛主席团主席赵文鹤宣布第三届冀商财富论坛开幕,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国资委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国都、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郭世昌、冀商财富论坛名誉主席郭洪岐、韩葆珍、龚焕文等河北省老领导及冀商财富论坛秘书长张笑辉一起,启动了中国民间资本联盟成立和中国民间资本利率实时动态指数构建仪式,宣布首批200家中国民间资本联盟成员名单和民间资本利率实时动态指数信息采集点,发布中国民间资本自律公约。这标志着市场主导下的中国民间资本自律运营体系正式诞生。

新中国成立64周年前夕,由中国投资协会、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河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民间资本联盟俱乐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河北分会、河北省商务厅投资促进会、河北省企业融资服务协会、河北省冀商文化研究会、河北省民营企业投资与项目促进会、河北经贸大学中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四川现代民间金融研究院、资本之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圈、冀商财富杂志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由冀商财富论坛组委会、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民间资本联盟俱乐部、河北省企业融资服务协会、河北冀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冀商财富论坛暨民间资本转型与发展高峰论坛于2013年9月25-27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隆重举行。

冀商财富论坛是河北省经济领域的重要论坛之一,由政府领导、全球著名冀商领袖、全球各地河北商会、经济学家共同组成,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冀商财富论坛以民间资本转型与发展为主题,6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额贷款公司、投融资中介机构、典当行、担保公司、民营银行、私募股权基金、信托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齐聚一堂,共同把脉民间资本的转型与发展。

民间资本是促进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繁荣城乡市场、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2013年8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完成115584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63.7%。2013年7月5日,国务院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即金融“国十条”,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2013年7月20日,央行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在金融领域,一系列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在短时间内密集“爆发”,强烈释放金融改革信号。

目前,我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086家,村镇银行1700多家,典当行6000多家,随着民间金融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将有大量民间资本主导的中小金融机构设立,金融领域竞争将愈加激烈,新一轮的洗牌在所难免,民间金融机构首先要健康的活下去,才能迎接改革后的黎明。

面对金融改革给民间资本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挑战,民间资本将何去何从?这一问题成为2013年民间资本关注的焦点。为探索民间资本的生存之道,本届论坛的领导、金融家、投资家、专家学者、企业家从不同角度就国家鼓励民间资本转型发展政策走向、国家轻工企业与民间资本融合发展、中国民间资本联盟的使命、金融改革给民间资本带来的新机遇、利率指数的分析与预测、温州金融改革的方向、激活民间资本助力中小企业、民间资本转型与财富管理、冀商基金合作模式、孵化园的金融运作和科技金融港、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国民间金融的发展趋势、民间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民间资本与私募股权基金、民间资本投资新途径、民间金融机构的成长实践经验、中国民营银行如何设立等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目前,资产负债率日益攀升、温州和苏南跑路事件、6月钱荒、民间资本利率畸高、风险不可把控、企业融资成本高、还本付息信誉偏低等现象反映了资本市场的问题严重。与会者一致认为,以高利贷为主体的民间借贷已经走到了尽头,民间资本转型已成必然,民间资本转型与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增强市场的调节作用,创建市场主导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间资本自律体系,搭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资本投融资服务平台,以中国民间资本联盟为基础,启动中国民间资本利率指数。创建市场主导、风险可控、利率合理、诚信公平的民间资本发展环境。

在河北省石家庄首先举办这样一场民间资本的盛宴,也是河北省民间资本规范化发展、探索民间资本转型方向的重大机遇。相信在民间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河北省民间资本自律体系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必将在全国形成紧密的民间资本合作联盟,最终实现强大民间资本支撑下的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国复兴的伟大梦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