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月饼“纠风令”或将冲击市场

时间:2013-09-06 10: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月饼“纠风令”或将冲击市场

因为中秋,爱上月饼。不过,这个中秋节,月饼厂商却笑不起来。去年以来,中央反腐倡廉,限制“三公”消费,不久前,中纪委常委会会议又特意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这一月饼“纠风令”,对月饼生产、销售、消费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纠风令”后,外界传言,因月饼订单减少,不少月饼生产企业纷纷停产。不过,记者调查走访发现,河北省月饼企业并未像外界传言的那般严重,降价、减产有,但并未发现停产现象。

燕赵都市报记者 任国省

生产:月饼生产企业纷纷停产?

调查:降价、减产有,河北省企业未现停产。

在中纪委要求中秋国庆不准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消息发出后,外界纷纷传言,因月饼订单减少,不少月饼生产企业纷纷停产。“对整个月饼市场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严重。”河北焙烤行业协会会长、米莎贝尔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士进告诉记者,河北本土企业走高端路线的并不多,所以,实际影响并没有传说中那么严重。以米莎贝尔为例,就一直走平民化路线,主要是靠100多家专卖店面对家庭销售,每年家庭消费月饼礼盒占销量的80%-90%。“过中秋节,老百姓还是要吃月饼的。”刘士进告诉记者,从目前他掌握的情况来看,河北还没有企业停止生产月饼。“最近,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没有听说哪家企业停产了,不过,减产、调低价格确实比较多。”省会一家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不过,全国范围内的“月饼禁令”对大多数月饼生产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今年的月饼市场比我们想像中要冷,压力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生产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月饼是时令性很强的食品,企业基本上都是“以销带产”。考虑到今年大环境的影响,公司已将月饼礼盒的最高售价,由去年的800多元下调至500多元,但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仍不尽如人意。“现在已经有企业接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退货了,我们最担心的就是退货。”该人士说。

除了销售压力,对生产企业来说,成本压力也同样巨大。一位月饼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月饼用果仁果料等原料涨价及用工成本的提高推动月饼生产成本上升约10%。涨幅较大的原料包括五仁、莲子、咸蛋黄等。其中,莲子市场价比2012年同期上升二成左右,咸蛋黄市场价比2012年同期上升一到二成,而五仁月饼的主要原料同比上升近三成。“在月饼原料中,只有油类同比下降了不到一成。成本涨,销售价格却不敢涨,只能自己想法办消化。”一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销售:今年月饼确实不好卖调查:政府及国企订单减少,整体销量下滑二三成。

距中秋节不到一个月,往年此时已是月饼市场大战激烈之时,但今年省会月饼销售却有点“风平浪静”。“我做月饼销售有几年了,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月饼促销的高峰期,但是今年淡多了。”某品牌月饼销售人员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记者走访省会多家超市发现,虽然超市促销通道的显眼位置都已摆上了各种月饼礼盒及散装月饼,但是却很少发现促销人员的身影。“这都是什么口味的?价格多少?也没人给介绍一下呀?”一位顾客说道。记者注意到,今年无论是礼盒月饼还是散装月饼,价格未见上涨,甚至还略有下降。某品牌散装月饼去年售价在9元左右,今年则下调至7元左右。而百元左右的礼盒装月饼几乎成为各大品牌的主打。“今年月饼真是便宜了!”不少路过的消费者说道。

价格便宜了,但销售并不见好。“今年月饼确实不好卖了。”省会某星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近两年来,月饼销售一直不太好,而今年更为明显。“今年酒店仍是全员销售的模式,任务从3万到6万不等,我是5万元的销售任务,往年这个时候早就完成任务了,可今年到现在才卖了不到5000元,基本上都是发动亲戚朋友帮忙给卖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往年她主要靠几个医药企业来完成任务,但今年经济不景气,这几个客户都没有订单。“去年这个时候已经卖了十几万了,但是今年的销售还没有真正开始呢。”某品牌月饼河北代理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做中高端月饼,受影响非常明显。“虽然现在月饼销售高峰期还没真正到,具体销量情况不得而知,但是照目前的趋势看,政府或国有企业的订单下滑至少50%以上,整体销量下滑三成以上。”该人士表示,为了减少销售下滑,他们目前已经加大折扣力度,并将客源结构调整到外企、散客等方面,同时搭配红酒来销售。“买红酒赠月饼,希望能挽回一些销量。”该人士说。“初期冷,中期热,末段比谁跑得快”,业内人士表示,“纠风令”后,月饼生产企业受到的波及有多大,以及具体的销售数字,至少要等中秋节前一周才知道。业内:不可低估零售市场调查:多家企业减产,月饼销售旺季很可能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反腐倡廉政策加强,特别是中纪委关于中秋节禁止公款送月饼的规定出台,给高端月饼带来重创,高端月饼销量明显下滑,价位也纷纷走低。此外,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消费走低,这也影响了月饼市场的销量。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百姓需要借由节日有一些沟通,企业也需要跟客户进行联络。“该吃还得吃,该送还得送。”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从网上月饼的销售情况也可见一斑。在网上,某品牌旗舰店上卖得最火的一款盒装月饼销量已经达到了3万多盒。而一款散装月饼30天内已售出89127件,30日内成交量达几千件的月饼非常多见。“中秋对消费者及商家来说都是个大节日,不能低估了这个市场。真正的销售旺季还没有到,如果厂家没有做好准备,到旺季时没有月饼销售,就错过了时机。”刘士进说。那么,没了单位客户,还有多少企业客户大批量买月饼送客户、送员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企业甚至不太景气的企业,过中秋还是会发月饼。职工拿着100元买不到什么月饼,但是企业团购几十元就能买到不错的礼盒装月饼,职工可以自己吃也可以用来送礼,这种福利的成本还是很低的。”某品牌月饼销售人员说。

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表示,受大环境影响,减少今年月饼产量是很多生产企业的共同做法,因此很有可能出现到了月饼销售旺季(即中秋节前1-2周)时,市场上月饼存量反而变少,出现“无饼可卖”的现象。“团购市场不景气,但是零售市场不可低估。”刘士进说。消费:中秋节少不了月饼调查:从“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向“谁吃谁买”回归。

近日,省会李女士正在和老公商量着是给家人打点月饼还是买点散装月饼。“多少年都没有自己买过月饼了。往年,我和老公单位都发月饼,再加上朋友走动的月饼,家里都吃不了。今年看样子单位是不发月饼了,可是中秋节也离不开月饼呀,所以考虑自己买点月饼。”李女士说。“多年以来,月饼已成了一种流通商品,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但愿今年不用再发愁家里的月饼怎么处理了。”省会王先生告诉记者,月饼都成为过节的累赘了,每年中秋节,都因为剩月饼而发愁。“去年送来送去的,最后还是剩了四盒,吃又吃不了,扔了又浪费,过了中秋节也没法送人了,时间一长只好扔了。”王先生说,礼盒子装的月饼家里人都不爱吃,虽然今年很可能得自己花钱买了,但是可以买点自己爱吃的口味,而且买散装的也花不了多少钱。

记者随机采访的多位市民均表示,若没收到别人送的或单位发的礼盒月饼,就选择自购散装月饼。业内人士表示,在连续多年的整治下,月饼过度包装没了、单位客户少了,月饼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谁吃谁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