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菜价上涨近三成拉动CPI涨0.7个百分点

时间:2013-08-15 21: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最新调查显示,7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8%,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1-7月份累计上涨3.4%。

与上月相比,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1

发布:

八大类商品价格由“五升三降”转为“全面上涨”

7月份,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由上月“五升三降”转为“全面上涨”态势。烟酒类、交通和通信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由降转升,同比分别上涨1.0%、0.9%、0.1%;上涨较多的类别是食品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8%、4.4%和2.2%;衣着类、居住类价格同比分别小幅上涨1.1%、0.8%。“不过,食品等影响总水平较大的三大类同比涨幅缩小。”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从各大类商品价格上涨幅度看,与6月份相比,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中所占权重较大的食品、衣着、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均缩小,三者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回落约0.48个百分点。

2

特点:

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5.8%,为年初以来最大涨幅

“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首要因素。”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介绍,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3.4%。受今年6月下旬以来阴雨天多、降水量偏大影响,7月份石家庄市鲜菜涨价面达87%,价格同比上涨25.8%,涨幅为年初以来最大,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约3.06个百分点,并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个百分点。

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0%,牛肉价格上涨22.5%,羊肉价格上涨13.0%,三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8.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6个百分点;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1.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4个百分点。

3

未来:

食品价格仍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据测算,7月份,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4.0个百分点,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中起主导作用。

从内部因素看,7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但仍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其中,鲜活农副产品价格易受季节和天气等因素影响,如未来一段时间不良天气状况持续,食品价格回落的可能性较小。

从外部环境看,一些国家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我国产生一部分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能源资源类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将拉动工业品价格上涨,也会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的传导作用。“综合来看,近期物价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仍存在一定上涨压力。”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

相关新闻:

9月河北CPI同比上涨3.2%

1-8月河北省CPI涨幅依然沿海居首

石家庄市8月CPI涨幅收窄

受频繁降雨影响石家庄7月份菜价上涨明显

石家庄叶菜价格上扬 鸡蛋重拾涨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