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时间:2013-08-13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虽然央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传言近期未能成真,但这并未能阻止各银行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的频频动作。

昨日,记者采访河北省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2年、3年、5年期定存利率均有所上浮,目前工、农、中、建、交等国有商业银行尚未跟进。同时,6月“钱荒”后一度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开始上升。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定存利率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上调,说明目前银行面临一定资金压力,更反映出银行“未雨绸缪”的心态。

走访

部分银行上浮到顶

虽然各家银行总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并未发生变化,但多家银行网点客户经理证实,中长期定存利率已上浮10%。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河北省兴业、华夏、渤海银行都上调了2年期、3年期、5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上浮至4.125%、4.675%、5.2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可谓“一浮到顶”。

这三家银行利率均高于最新现行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3%,两年期3.75%,三年期4.25%。去年6月,央行允许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0%。此前除地方性银行外,多家银行将一年及一年以下存款利率上浮10%,两年到五年的中长期存款利率则维持不变。而近期市场上悄然出现了存款利率全线上调的银行。

享受高利率有“门槛”

记者同时发现,这些银行高利率并非人人都可享受,各家对利率上浮都设定了一定的门槛。

其中,兴业银行要求存款5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利率上浮 10%的待遇,而华夏银行则要求最少存款2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上述待遇。

五大行暂时“按兵不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银行对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中长期存款利率暂时没有进行调整。“按照央行的规定,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可自主上浮最高10%,我们目前对活期和一年以内的存款进行了上浮,但一年以上的存款还是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五大行中一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长期存款利率是否调整,还要等待上级行的通知。

同时,记者还发现,五大行中,针对一年期及以下存款利率也并没有上浮到顶,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五大行大都执行的是3.25%的利率,而并未3.3%。这说明五大行“底子厚”,揽储压力要低于部分中小银行。

算账

10万存五年多得2375元

存款利率上浮,市民能多得多少利息呢?先算一笔账:把10万元存进银行,定存5年的基准利率是4.75%。5年后你能拿到利息23750元。但如果按照上浮最高10%后的利率5.225%计算,你会拿到26125元。这样算,多赚了2375元。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民对两年期、三年期存款兴趣比较高,五年期则鲜有人问津。石家庄一银行人士建议:如果市民的资金暂时没有使用的需求,除了存款之外,也可以买国债,如投资10万元,一浮到顶后五年期的到期利息是26125元,而目前五年期国债收益率为5.41%,到期得到的收益是27050元,相比之下,买国债多得925元。

支招

我们是否该买银行的账?

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浮究竟带来了多大影响,市民是否“买账”呢?有客户回忆,早在去年存款利率上浮政策推行之初,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一浮到顶未必会给投资者带来足够吸引,因为当时,不少人的投资目标依然停留在短期。

而今年,资本市场普遍不尽如人意,市民对个人理财产品的期望,已从简单追求高额的回报率转向降低风险,时间也从短期转向中长期。

事实上,记者发现,银行的三年、五年期定期存款在上浮了10%后,已几乎与5.00%和5.41%的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票面利率持平,银行存款利率仅比同期国债利率低了0.325个百分点和0.185个百分点。银行吸引存款、吸引客户的用意可见一斑。因此,在资本市场不景气以及经济回暖乏力的背景下,中长期存款不失为不错的避险增值工具。

原因

折射银行资金压力

6月“钱荒”后一度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日也悄然走高,一些大型国有银行也上调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其中,180天以上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上调幅度最大。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各家银行下半年的揽储任务依然很重。无论是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浮还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调,均折射出银行面临资金压力,也反映出银行“未雨绸缪”的心态,即进一步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

深度

年底前将有更多银行加入

业内人士认为,年底前或有更多银行加入存款利率上浮的阵营。“利率市场化已经是大势所趋,银行要占有市场,只能顺应市场。”石家庄一银行人士说,“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利率上浮的阵营,这是趋势。”“目前已经有个别客户将存款转移到其他银行,如果进一步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会向上级行反映,同时不排除作出相应调整。”四大行对于储户用脚投票的举动已经感到了丝丝不安。 6 趋势 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仍需完善条件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上浮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发展的趋势。虽多数银行对于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只是短期优惠政策,但可能是商业银行初步的实验,若效果不错,可能会长期持续。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有专家也表示,利率市场化发展的金融业必然趋势,先是城商行,再到股份制银行,利率市场化已呈现出自下而上推动的趋势,未来有可能更多地蔓延到国有银行。虽然多数银行对于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浮只是短期内的优惠政策,但可能是商业银行初步的实验,如果效果不错,可能会长期持续。“未来商业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深挖洞、广积粮,提前进行一些中长期存款的准备也很有必要。”(燕赵都市报记者 武岩生 实习生 田香宁)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