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黄瓜丰收却滞销 每天两三千斤成熟愁坏村民

时间:2013-07-05 15: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革命老区赞皇县槐疙瘩村是个国家级贫困村。为改善村民收入,今年村支书郑治国带领8户村民在5亩滩涂地上种起了黄瓜。现在喝着山泉水长大的黄瓜个个顶花带刺,每天有两三千斤下架。面对丰收的黄瓜,郑治国脸上却没有一点笑意:“黄瓜虽好,谁来买呢?”

村支书带着村民种黄瓜

昨日记者来到距离石家庄市区80多公里的槐疙瘩村。中午时分,53岁的村支书郑治国顾不上吃饭,正在和几名村民往一辆货车上装黄瓜。原来,民间公益组织“道行天下”的成员方晓东靠个人关系,帮忙卖了一车黄瓜,一直发愁销路的郑治国,眉头终于舒展了些。“道行天下”是一个致力于打造书画家参与公益的平台的民间书画公益组织,方晓东是其中一员,曾多次通过书画义卖救助贫困家庭。去年经过槐疙瘩村时,他了解到村里大葱滞销,便联系朋友替村民解决了销路。之后,方晓东请了省农科院的专家对槐疙瘩村进行了考察,结论是种黄瓜比较合适,于是今年郑治国带领8户村民在靠近公路的5亩滩涂地上种起了黄瓜。

泉水浇灌,全施有机肥

“我们这儿的黄瓜都是用山泉水浇的,而且没用农药。”郑治国告诉记者,发源于嶂石岩的槐河一路东下,中途不断有山泉水汇入。村民的饮用水都是取自山泉,菜地也是建渠引来槐河水浇灌。8户村民基本每家都养羊,黄瓜地的肥料就地取材,直接用羊粪。而黄瓜从种到收,基本没有发现过病虫害,也没喷洒过农药。村里的黄瓜成熟后,方晓东曾拿着到去市农科院检测,结果显示农药残留为零。

黄瓜虽好销售遇困难

“酒香也怕巷子深。”郑治国说,槐疙瘩村离石家庄市区有80多公里,离赞皇县城也有30多公里,虽然两个多月前村边的公路已拓宽,行车十分顺畅,但偏远的位置还是影响了黄瓜的销售。方晓东曾算了一下,2000斤黄瓜光来回运输费就要500元,仅此一项就占了大量成本。

除交通不便外,没有名气也让槐疙瘩村的黄瓜难卖出好价钱。方晓东曾带着黄瓜去桥西蔬菜市场,一名老板掰开黄瓜看了看,马上就辨别出是无公害的,却还是给出了很低的收购价。“放在摊上和别的黄瓜没什么两样,老百姓只看价格高低,谁能分得出是不是无公害的?”

在菜地里,郑治国指着根一指来长的小黄瓜说,只要两三天功夫,就能长到二三十厘米,不及时摘就会变老,5亩地算下来,一天中待摘的就有2000-3000斤。“要是卖不出去,就只能眼看着老在地里了。”除了黄瓜以外,村里滩涂地上还种着西红柿、菜豆角等蔬菜。

郑治国说,槐疙瘩村共有169口人,如今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妇女和老人留在村里种地,原来大部分村民都种小麦和玉米,小麦留下食用,玉米卖钱。村子在山区,耕地很少,种了蔬菜如销不出去,村民可能要“断粮”了。

相关新闻:

石市商家解菜农滞销之困采购100吨低价卖给市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