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时间:2013-06-29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记者 王丽媛)2012 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金融支持的政策、措施,加强对金融工作的统筹协调,完善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河北金融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制定并印发《关于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从改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硬件环境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继续开展“金融贡献奖”和“金融生态市”评选工作,对贡献突出的金融机构和地市进行表彰和奖励。良好的行政环境促进地方金融机构进一步发展壮大,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等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发展迅速,为河北省金融组织体系的不断完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征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 2012 年末,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收录河北省 34.1 万户借款企业和 2584.2 万自然人信用信息,向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征信系统作用不断提升,已成为金融机构贷前审查的必经环节,有效防范了信贷欺诈;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有关工作审查中查询使用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提高了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和行政管理效能。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截至 2012 年末,河北省累计为 5.36 万户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其中 6507 户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累计获得贷款 2087 亿元,贷款余额 1048 亿元;累计为 1211 万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其中 202 万户农户获得信贷支持,提供贷款 1350 亿元,贷款余额达 490 亿元。2012 年,石家庄无极县、邢台威县、沧州肃宁、廊坊文安 4 个县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农村信用体系试点县,通过为农户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破解农村“贷款难”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融资环境。

支付清算体系安全高效

2012 年是河北省支付清算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的一年,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创新、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大力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加强支付领域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立起能够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发展的支付体系架构,呈现组织体系完善、支付工具多样、支付安全高效的总体格局。形成以大、小额支付系统为核心,功能互补、统一、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体系,系统稳健运行,功能不断拓展,业务量持续增长,为深化金融改革、发展金融市场、改善金融服务和维护金融稳定发挥了基础性、保障性的功能。全年共处理往来业务 7823 万笔、金额 54.32 万亿元,是河北省同期地区生产总值的 27 倍,促进了全社会资金的流转,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金融发展。

反假币工作持续深入

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全省范围内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货币机具设备使用、反假人民币工作情况开展检查,净化货币流通市场。组织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反假宣传,举办河北省反假货币业务培训班,创办“反假货币培训流动学校”,提高反假知识普及程度。加强电子化反假宣传站建设,目前全省建立了 860 多个宣传站,促进了反假货币宣传常态化。通过宣传和培训,增强社会公众反假意识,提高识假技能,构建反假“防火墙”。

反洗钱工作卓有成效

2012 年,河北省充分发挥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监管合力,加强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监管,维护了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发展环境。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运用金融机构反洗钱风险评估系统对 22 家金融机构实施反洗钱风险评估,对 6 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 28 个营业网点、5 家证券业金融机构的 20 个营业网点、19 家保险业金融机构的 27 个营业网点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促进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效力的发挥。2012 年,金融机构发现 34 条可疑交易线索,向河北省公安厅报案 5 起,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公安部、省政府督办的大案、要案 3 起。

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推广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取消了进出口逐笔核销,简化了报关流程和退税凭证;初步建立了以“总量核查、动态监测、分类管理”为核心内容、贸易便利化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的全新货物贸易外汇管理体系。加快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落实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简政放权,简化管理流程,放松资金运用限制,促进了投资便利化;全面实施外债转贷款管理方式改革,实现了外债转贷款登记、结汇和购付汇“三统一”,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为全省涉外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金融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2 年,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会同河北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及各金融监管部门协调和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强内控管理,维护资产安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调整充实了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覆盖全省、贯穿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纳入对各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逐年进行考核。抓好重点案件处置和维稳工作,研发了涉嫌非法集资监测系统,实现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切实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稳定。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欧喜再出发 工厂首次向外界开放(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