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时间:2013-06-29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记者王丽媛)2012 年,河北省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深入推进各项金融改革与创新,全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巩固了河北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
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宏观审慎管理效果显现。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2 年末,河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 41431 亿元,比上年增加 5900 亿元。信贷结构优化,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抵补能力增强。组织体系日趋完善,“引银入冀” 有新突破,相继引进汇丰银行唐山分行、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

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显著提升,有效支持了经济增长。河北钢铁集团财务公司开业,河北建投集团财务公司筹建顺利;机构转型取得重大进展,网点布局更趋合理,农村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新批筹建 10 家,另有 28 家达到改制条件。

存款增长较快,月度间波动大

2012 年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 34013 亿元,比年初增加 4447 亿元,同比增长 15.1%,比上年同期提高 1.8 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1.7 百分点。个人存款增速快于单位存款增速。个人存款余额 20843 亿元,较年初增加 2974 亿元,同比多增 785 亿元,增速高于全部存款平均增速 1.6 个百分点。单位存款 12180 亿元,比年初增加 1338 亿元,增速低于全部存款增速 2.7 个百分点。 从存款的走势变化看,月度间波动明显,受个人理财产品发行等因素影响,呈现出明显的逢季度末上冲、季度后大幅下滑的典型特点。存款增长波动和经济形势、金融机构业务发展、同业竞争等因素密不可分。

贷款投放合理适度,信贷结构明显优化

2012 年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 20851 亿元,同比增长 14.9%,比年初增加 2699 亿元,同比多增 276 亿元,信贷投放实现了总量适度、节奏平稳。

2012 年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 1833 亿元,同比多增 488 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 701 亿元,同比少增 425 亿元。主要原因:一是金融机构贯彻执行货币政策成效显著,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中小企业、县域经济建设等短期资金需求大的领域给予了大力支持;二是工业经济仍然低迷,大型项目建设,开发投资项目减少,对信贷资金有效需求不足。

2012 年,全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 919 亿元,增速 24.7%,高于全部贷款增速 9.8 个百分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达 34%,比 2011 年提高 4.8 个百分点,最大限度支持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对“三农”、小微企业等弱势领域投入稳步增长。2012 年,全省县域、涉农新增贷款分别为 1161 亿元、1592 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 43%和 59%,小微企业全年新增贷款 916 亿元,占企业全部新增贷款的 49%,信贷投向实现了结构优化、重点突出。

2012 年,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积极引导农村信用社合理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全年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 43 亿元,同比增加 10 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 167 亿元,同比增加 40 亿元,其中,中小企业票据占 96%,涉农票据占 73%,对“三农”、小微企业的扶持引导作用充分。

利率水平比上年下降,金融机构定价能力稳步提升

2012 年,受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浮动区间调整影响,河北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比上年下降。金融机构利率定价差异化、精细化程度提高,部分金融机构区分客户和业务实行存款差别化定价。实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高于上年,实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下降(见表 2)。自 9 月份起,1 年期以上小额美元存款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下降(见图 4)。从抽样监测情况来看,2012 年河北省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低于上年,全年走势相对平稳。

机构改革和创新成效显著

河北省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全面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对“三农”和县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并促进了农村金融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惠农卡对农户覆盖率达到 21.8%,助农取款服务点乡镇覆盖率达到 88.9%。全省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造稳步推进,农村信用合作机构(除蠡县外)投资股占比达到 100%,提前 3 年完成银监会工作目标,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加快,河北银行省管体制调整到位,城商行跨市区设立省内分行 11 家,省外分行 3 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迅速,截至 2012 年末,全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24 家,其中村镇银行 23 家、农村资金互助社 1 家,3 家村镇银行获批筹建,20 家村镇银行正在报批过程中,河北已经基本实现了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稳步增长

2012 年,河北省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 176 亿元。实际收入 83 亿元,实际支出 93 亿元,收付比为 1:1.12。其中,货物贸易 107 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 31 亿元,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投融资 38 亿元,开立跨境人民币保函 19 亿元。6 月 12 日,河北省启动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后,出口结算快速增长,带动下半年月度结算量连创新高。业务品种日趋多元化,业务范围已从初期单一的进口贸易结算拓展到经常项下全覆盖以及资本项下外商直接投资、股东贷款、贸易融资、跨境担保等领域。银企积极性日益高涨,境内外地域不断拓展,2012 年,业务覆盖全省 11 个地市,已与境外 118 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兴业银行霸州支行欢度女神节 打造女性理财盛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