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134所县级公立医院7月1日起取消药品加成

时间:2013-06-19 09: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降低10%;提高诊疗、护理、手术、中医等服务价格。18日,河北省对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进行听证。现场,听证会参加人均对方案的大方向表示赞同,但过度医疗、药品进价是否会提高、方案实施后的配套细则等问题都是代表关注的焦点。

河北举行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

河北举行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听证会后,河北省会充分吸收、采纳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对改革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在7月1日出台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的方案。

听证方案调整医疗技术服务费诊疗费由每日3元提至6元

首先,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试点县级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试点县级公立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按进价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减少的合理收入,按省政府确定的6:3:1比例予以补偿,即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收费补偿60%左右,财政负担30%左右、医院自行消化10%。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后,确保试点公立医院的药品价格降低15%左右。

按照方案,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护理、手术以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今后将提高。省物价局医药价格处处长郭汝田表示,例如住院诊疗费由每日3元提高到6元,护理费中一级护理由每日8元提高到16元等,手术费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提高10%。

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降10%

其次,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降低10%。

再次,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护理、手术以及中医特色服务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引导医疗机构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合理补偿。

不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

还有,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与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同步实施,同时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总体上不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体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惠民利民的目的。

代表观点消费者:避免过度检查,监管医德医风

涿州市退休职工杨菊祥是消费者的代表,她认为,药品零差价销售对于用药多的慢性病患者来说是好事。提高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除了政府投入外,确实是补偿零差率售药的好办法。

她根据现实的情况提出两个疑惑。患者求的是价有所值的医疗服务,若说医生靠技术吃饭了,那医生到底是不是专家,如果没有真正给病人治病的技术,只是挂个专家的名号,那对于患者来说花钱就太冤了。“大多数患者都不懂某种病都需要做什么检查,医院如果过度检查,会增加患者负担。今后‘大药方’没有了,会不会出现检查过多的情况?”杨菊祥认为,这还需要医院加大对医生医德医风的监管。

学者:避免药品进医院前先涨价 “方案总体来说是一个惠民的政策,政府运用价格手段,实现了价格的激励和促进作用,让县级公立医院加强内部管理,对于那些管理粗放、效率低的医院是一种鞭策。”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说。

他建议,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需要进一步完善药品招标的监督检查,不要让药品进医院前先提价,再按提价后的价格销售。同时也认为,应建立医生医德的评价体系来考核医院。

另外,针对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该要建立日常药品、平均医疗费用的监测制度,建立公立医院信息披露制度,向社会公布,让患者充分了解医院的运行状况。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