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金融 河北财经 正文

河北省13家企业排污权获质押贷款逾3000万元

时间:2013-06-18 0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记者王丽媛)近日,由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扮靓美丽河北——河北省排污权质押贷款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有中国光大银行张华宇副行长、中小企业部栾祖盛总经理、投资与托管部刘雨梦总经理助理,河北省环保厅陈国鹰厅长、李葆副厅长,河北省金融办樊长坤副主任,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李小秋副行长,中国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名安行长、朱军副行长、蔡雪峰风险总监,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物价局、河北银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北省各设区市环保局主管局长、分管排污权交易工作负责人,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全省70余家企业负责人。

与河北省环保厅签署500亿元绿色信贷战略合作协议

光大银行总行张华宇副行长、省环保厅陈国鹰厅长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了讲话。光大银行与河北省环保厅签署了500亿元绿色信贷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有偿获得排污权的首批13家企业签署了总金额为3444.8万元的排污权质押贷款意向协议。启动仪式后,省环保厅、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共同召开了排污权质押贷款政策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副行长朱军发布了排污权质押贷款政策,并对媒体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专家介绍了绿色金融产品。

绿色金融河北战略 绿色信贷政策融入各银行的经营战略

所谓绿色金融,其核心就是通过金融政策实现绿色发展,2007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等一系列绿色金融政策,这对于经济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实践方面,似乎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据估算,绿色金融在我国商业银行资产占比仅1%左右,资金缺口高达现有融资的20倍。作为推动节能减排的主要责任体,地方政府也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

“十一五以来,我们和金融机构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绿色信贷执行效果的评价制度,构建企业环境保护信用系统基础数据库,把绿色信贷政策融入各银行的经营战略,可以说,环保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在污染物减排、环境质量改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光大银行一直走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前列

据悉,自2009年以来,中国光大银行就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机构,通过融资模式创新与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探索和寻求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之道,逐步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出的“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套餐,连续两年获得国内三项重要奖励。同时,率先将“环保概念”纳入信用卡消费领域,用“绿色零碳信用卡”号召广大消费者共同践行低碳生活。此外,光大银行通过向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碳额度,于2010年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

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高名安行长介绍说,该行将继续通过创新发展,在河北省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专利权质押、排污权质押、林权质押等创新业务,争取在3到5年内实现在同业竞争中,建立起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有自己特色经营发展的模式和品牌,为河北省经济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作为一家省级分行,近年来不断深入贯彻落实总行“更有内涵发展”的战略思想,全力支持河北经济发展,大力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专利权质押、排污权质押、林权质押等创新业务,在燕赵大地树立了“绿色金融、低碳金融”的企业品牌,为河北省经济升级换代、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河北银行董事长乔志强:“1+N”的模式才是直销银行的本质

河北银行彩虹Bank荣获2015年“直销银行最佳新锐品牌奖”

河北P2P平台民合贷全面升级改版,鼎诚集团正式推出民合贷2.0

河北银行更懂互联网金融 彩虹Bank打破时、空格局

创新金融科技惠民 河北银行召开彩虹Bank品牌发布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